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环保政策逐渐完善,排放指标日益严苛,市场对环保技术企业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依靠单一治理技术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企业 > 正文

双碳背景下 大气治理如何实现多污染物协同治理

2022-07-28 09:28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环保政策逐渐完善,排放指标日益严苛,市场对环保技术企业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依靠单一治理技术来应对污染治理已不能满足“新常态”下国家对环境治理的要求,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并实现超低排放将成为环境治理的发展方向。

双碳目标下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重点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已经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中。《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工作迈入了新征程。

深入理解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首先要认识到减污与降碳必须协同。据评估,通过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一次PM2.5排放量分别约下降367万吨、210万吨和125万吨,同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亿吨。

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减污与降碳融为一体。减污与降碳,同频同效同路径,同时同步同目标,不仅在战略上统筹谋划,也在战术上一体考虑。协同治理,协同增效,一定带来更优化、更精准、更节约、更高质量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打法。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控制。优化治理技术路线,加大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以及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力度。一体推进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与节能降碳行动,推动钢铁、水泥、焦化行业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探索开展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改造提升工程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双碳目标下,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应对是长期的重点,而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将是未来五年到十年的重点。

市场需求 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是趋势

大势所趋下,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是大气治理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多污染物协同治理也是大气治理行业发展的现实需求。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已经进入了深度治理的关键期和转折期。随着二氧化硫退出标志着我国大气环境治理取得了重要的历史性成果,也意味着大气污染防治进入了一个新高度,在继续严管常规污染物的同时,更加注重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近几年,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不断收紧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实现污染物的达标排放成为企业必须迈过的难关。

另外在传统烟气治理中,单个设备通常仅针对单一污染物治理,各设备相对独立,无法形成整体联动,某些运行工况下,各设备间还会相互制约。不同的治理技术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以水泥脱硝为例,目前主要的脱硝技术是SNCR和SCR。SNCR脱硝技术难以满足现有的排放标准,亟需提标改造。SCR脱硝技术虽可实现深度脱硝,但存在氨逃逸问题,还会造成更多的电耗与热能的损耗,进而造成额外的碳排放。另外从整体烟气治理路线看,还要考虑脱硝与除尘的协同配合。

不同的技术对减污降碳的效果有明显的差异。在末端治理的技术选择时多考虑协同治理的效果,优化选择治污技术路线。这就促使企业在烟气治理过程中选择能够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无疑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的技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戈尔脱硝催化滤袋 助力减污降碳

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就是综合考虑脱硝系统、除尘系统和脱硫装置之间的协同关系,在每个装置脱除其主要目标污染物的同时,协同脱除其他污染物或为下游装置脱除污染物创造有利条件,既能提高效率,又降低成本。

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戈尔创新研发GORE®DeNox脱硝催化滤袋,一体化实现氮氧化、颗粒物超低排放,可实现氮氧化物排放<50mg/ Nm3,颗粒物排放<5mg/Nm3还能协同处置二噁英/呋喃,是一款多功能、可靠且性价比高的解决方案。

1.jpg

相较于传统SCR技术,GORE®脱硝催化滤袋具有三大突出优势:

1、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较低运行成本,更经济

相较于传统SCR技术路线需要有除尘器和SCR塔分别对烟气进行除尘和脱硝,GORE®脱硝催化滤袋在去除颗粒物的同时实现脱硝,简化了工艺,降低了整体系统运行阻力,从而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2、无需添加新设备,便捷实际操作,更省心

针对石灰窑、焦炉、热风炉或垃圾焚烧等部分应用来说,使用GORE®脱硝催化滤袋,用户将无需额外再添置新设备。虽然当下脱硝滤袋在烧结、水泥应用时,仍需新添一个收尘器及喷氨系统,但较比SCR反应系统来讲,已是“化繁为简”了。这番“极简化操作”,不仅避免了任何额外空间的使用,更极大减少了因相关调整而造成的大规模停机,简单便捷、使用户更省心。

3、低阻节能、长寿命,运行成本更低

GORE®脱硝催化滤袋借助高性能GORE®膨体聚四氟乙烯(ePTFE)透气膜实现低压差,高效的滤袋清洁能力可实现更长的清洁周期,并延长滤袋使用寿命。

GORE®脱硝催化滤袋无需增加新设备,不会增加系统运行阻力和产生热损耗;又可实现尘硝协同脱除的技术,是一种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双减双降”的工艺路线。目前,GORE®脱硝催化滤袋被应用于法国、意大利、中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垃圾焚烧、水泥、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效果显著,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

时间铸就非凡 品质源于实力

没有什么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戈尔也是如此,戈尔产品的品质和口碑来自于时间的沉淀和技术的实力。

1958年1月1日,戈尔公司在美国特拉华州纽瓦克市成立。1969年, 戈尔公司发明了一种新型多功能聚合物——膨体聚四氟乙烯(ePTFE),从此改写了戈尔的历史,在医疗、纺织、制药及生物工艺、石油及天然气、航空航天、汽车行业、移动电子、音乐及半导体行业领域推出无数创新产品。

凭借在多功能聚合物——聚四氟乙烯(PTFE)领域的多项专利技术,戈尔生产出应用于医疗植入、纺织品层压面料等领域的众多产品,以及用于多种行业的电缆、过滤、密封、薄膜、透气和纤维技术。作为发明ePTFE并将其投入市场的公司,戈尔致力于不断深化研究,保持在含氟聚合物领域的领先地位。

凭借深厚的技术知识,戈尔通过创新过滤技术研发不同的产品,并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1972- 基于透气膜的颗粒物过滤

1998- GORE®滤必达®催化滤袋

2013- GORE®汞污染控制系统

2015- GORE®脱硝催化滤袋

2018- 第2代GORE®滤必达®催化滤袋

2020- 第2代GORE®脱硝催化滤袋.......

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戈尔把技术作为公司的立身之本,致力于以技术知识推动性能提升。并在多个领域推出先进工艺与创新可靠的技术,解决各种难题,并在全球范围内改善人们的生活。

结语

当碳中和碳达峰日益临近,大气治理步入深水区,单一的治理技术难以满足企业需求。戈尔从技术入手,研发新产品,不断进行更新迭代,服务企业的同时也成为大气治理行业的领跑者。而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是大气治理行业迈向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变革,戈尔作为这场变革的推动者,正在用自身行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