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重庆,艳阳高照,放眼望去尽是蓝天白云。但这艳阳高照的背后并不意味着空气质量良好,因为它藏着一个“隐形破坏者”——臭氧(O3)。知己知彼,揭开臭氧臭氧(O3)是氧气(O2)的同素异形体,是一种具有特殊臭味的浅蓝色气体,具有强氧化性,是天然大气中重要微量组分,大部分集中在大气平流层(高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VOCs治理 > 报道 > 正文

重庆打响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07-28 10:00 来源: 重庆生态环境 

盛夏重庆,艳阳高照,放眼望去尽是蓝天白云。但这艳阳高照的背后并不意味着空气质量良好,因为它藏着一个“隐形破坏者”——臭氧(O3)

知己知彼,揭开臭氧

臭氧(O3)是氧气(O2)的同素异形体,是一种具有特殊臭味的浅蓝色气体,具有强氧化性,是天然大气中重要微量组分,大部分集中在大气平流层(高空)中,对流层(近地面)中仅占10%左右。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李振亮介绍,平流层臭氧能够强烈地吸收太阳紫外辐射,像一道天然屏障保护着地球生物圈,使动植物免受危害,因此被称为“地球的保护伞”。对流层臭氧不仅能吸收地气系统的长波辐射而加热大气,还可以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进而改变其他温室气体的含量和分布,影响地气系统的辐射平衡。高浓度的地面臭氧将引发城市光化学烟雾、影响人类健康、危害生态环境,需要降低其浓度。

“臭氧污染的高发时段一般在4—9月,日照强、云量少、风力弱,高温天气为臭氧的生成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李振亮介绍说,不同于PM2.5,臭氧污染并非直接由污染源排放导致,其生成主要与两类污染物有关——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因此,全面推进这两种污染物的减排工作显得至关重要。

统筹安排,打响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

目前,臭氧已成为影响夏季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之一。为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协同减排,确保完成国家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持续改善空气质量,重庆印发了《2022年重庆市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夏秋季臭氧污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的基础上,通过实施重点行业及油品储运销环节综合治理,原辅材料和产品源头替代,大力推进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协同减排。

《方案》根据近三年臭氧污染状况、产业发展情况及地理气象条件,明确26个市辖区要结合本地臭氧污染来源解析,因地制宜精准实施NOx、VOCs协同减排措施,强化深度治理、日常监管、帮扶指导和污染应急应对,延缓臭氧生成速率,将臭氧浓度控制在较低水平。

多措并举,有效遏制臭氧污染

今年以来,我市已出现10天臭氧污染。为防控臭氧污染,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气象局联合开展会商,及时预判、研究当天和未来几天天气情况。“比如最高气温将达到多少,高温时段光照辐射是否强烈,气象扩散条件如何,是否有利于臭氧生成和积累,臭氧超标风险较高的区主要有哪些等等,都是我们研判的重点。”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余家燕介绍说,会商结果会及时发送至各区县,同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污染应对建议。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与市气象局联合加密会商47次,启动6次臭氧污染预警应对,发布污染应对措施和建议200余条,向4.2万余家企业发送污染预警短信15万余条。

此外,为切实有效应对臭氧污染,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就重点行业进一步加强技术帮扶指导,对重点区域开展“一区一策”驻点跟踪和精细化管控研究,为区县问诊把脉”,开出“良方”。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先后到20个区开展走航监测分析,到300余家企业进行现场指导,针对家具制造、汽车维修、食品加工等重点行业,围绕台账建立、源头控制、物料储存转送、末端治理等治理环节展开宣讲培训并现场解答疑难问题,切实解决企业“想治不会治”等迫在眉梢的污染难题。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纾解发展困境,以充分实现政策效益最大化为落脚点,解读资金帮扶政策要点、拆分项目申请内容细节、帮助企业熟悉政策条文,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自2022年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攻坚行动全面开展以来,我市不少企业、工地也收到了重庆生态环境部门发放的《重庆市防控PM2.5和臭氧污染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根据安排,今年,我市将向涉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放4万余份《告知书》。”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发放臭氧污染控制告知书,不仅向企业宣传解读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臭氧产生机理和危害,鼓励企业在臭氧浓度快速上升时段积极安排错峰生产,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引导企业主动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同时大力宣传深度治理企业在环保电价优惠、环保税费减免、公众夜间加油优惠等方面的政策,共同守护蓝天白云“好气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