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浙江华西建材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水泥粉磨线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专家评审,是兰溪最后1家通过超低排放改造评估验收的独立粉磨站企业,标志着兰溪在全省率先完成独立粉磨站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评估验收。据了解,浙江金华兰溪市共有10家水泥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其中独立粉磨站企业6家、有窑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浙江兰溪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独立粉磨站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2022-08-03 11:16 来源: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兰溪分局 

7月30日,浙江华西建材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水泥粉磨线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专家评审,是兰溪最后1家通过超低排放改造评估验收的独立粉磨站企业,标志着兰溪在全省率先完成独立粉磨站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评估验收。

据了解,浙江金华兰溪市共有10家水泥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其中独立粉磨站企业6家、有窑企业4家。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兰溪分局坚持指导服务精细化,联合第三方技术单位多次现场踏勘调查、为10家水泥企业量身制定“一厂一策”提升整治方案,并邀请专家进行评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造建议,明确无组织排放、有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等各类整改任务,明确进度安排、落实改造责任,建立“一周一督导”、“每月一调度”工作推进机制,跟踪指导企业逐项开展整改落实。

此前,兰溪南方水泥有限公司2021年开始实施水泥超低排放改造,于今年5月21日全面完成有组织第I阶段排放、无组织排放和大宗物料产品清洁运输改造,成为金华市首个通过超低排放改造评估验收的有窑企业,推动了当地水泥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服务经济稳进提质。

兰溪南方水泥公司负责人介绍,水泥行业作为传统的能耗大户,能源消耗伴随着熟料生产的全过程,篦冷机是熟料制成的关键设备之一。该公司一条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前期采用的是充气梁篦式冷却机,篦床有效面积63.2㎡,冷却面积小,热回收能力差,造成设备故障率高,电耗和煤耗增加;为此公司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时,对烧成窑头原篦冷机进行升级改造,将原有篦冷机系统设备全部拆除,更换为带中置辊破篦冷机,增大篦床面积,更新为变频冷却风机,项目建设投资1851万元。

通过此次技术改造,企业从生产线源头解决了该局部设备技术落后的现状,降低出口熟料温度,提高热量回收利用率和设备运转率,与升级改造前相比:每年预计能减少标煤约5775吨,电能消耗减少177.5万kWh,余热发电增加47.52万kWh,减排二氧化碳1.4万吨,经企业测算吨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100千克标煤左右,能达到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