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以下简称“环评师”)作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的“主角”,他们的工作日常是怎样的?环评师考试如何备考?工作谁来监管……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了大连晟源环境有限公司环评师李雯婧和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分享真实的“环评生活”!如何成为一名环评师?环评师职

首页 > 环评 > 评论 > 正文

关于环评师的那些事!考试、工作、收入……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2-08-08 10:16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张韵晨

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以下简称“环评师”)作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的“主角”,他们的工作日常是怎样的?环评师考试如何备考?工作谁来监管……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了大连晟源环境有限公司环评师李雯婧和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分享真实的“环评生活”!

如何成为一名环评师?

环评师职业资格考试难吗?李雯婧告诉记者,“我是2010年的时候参加的考试,2007年前环评师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较高,但从2008年以后,通过率开始越来越低,我感觉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根据当时人事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关于印发〈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核认定办法〉的通知》(国人部发〔2004〕13号)文件要求,从2005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资格考试。

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资格考试设“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4个科目。学习环境保护相关专业且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具有一定年限的人员可以报考,当然不同的学历要求,需要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年限要求不一样。大专学历需要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满7年、学士满5年、硕士满2年、博士满1年。

只有学习环境保护相关专业的人才可以报考环评师吗?答案是NO!

非环境保护相关专业的人员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经验比环境保护相关专业的人员多一年即可。比如,取得环境保护相关专业学士学位,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满5年可报考,而取得其他专业学士学位,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需要满6年才可报考。

环评师职业资格考试合格,颁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生态环境部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资格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

考取证书有必要去培训机构开办的环评师资格考试培训班学习吗?李雯婧认为,“去业内口碑好且合法合规的培训班学习是可以的,但是参加培训只是让老师帮助去梳理知识体系,真正的学习和考试还是要靠自己。”

环评师的日常工作是什么?又由谁来监管?

成为一名环评师后,日常都会做哪些工作?李雯婧介绍,“工作日常主要是现场勘察和编制报告。具体的工作流程一般包括:现场踏勘、报价后确定合同、敲定监测方案、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调查采样、同期会与技术人员交流、了解工艺流程、原辅料产排污节点等内容。同时为了更好地审批,过程中会跟主管审批的部门提前汇报项目的情况。”

一份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从编制到最终拿到批复需要多长时间?李雯婧说道,“用时长短与项目复杂程度有关,大一点的项目,比如化工类,需要的周期特别长。而小项目一般来说周期快一些,可能两三个月左右。”

环评师作为一份职业,收入情况如何?李雯婧介绍,“环评师业内收入也分不同的等级,据我了解,在大连,一般等级的工程师月收入在8000元至1万元左右。”

“环评报告的质量对环评工作十分关键,要求每个单位都建立自己的环评文件质量控制制度,环评师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落实,确保环评文件质量。”李雯婧向记者解释,环评师首先要有职业荣誉感,进行自我工作监管;同时单位也会进行质量管控,比如说,完成的环评报告会有专人负责查看。除此之外,生态环境部门也会通过复核等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进行监管,完成对环评单位和环评工作人员工作的双重监管,比如从国家、省级到市每个季度会开展环评报告书(表)的复核。

在工作中遇到疑问怎么办?

“全国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是一个很好的探讨平台,可以帮助在工作过程中拓展思路,答疑解惑。”李雯婧告诉记者。

2020年,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配合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开发建设了全国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

评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国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电脑端已开发问题检索、人工回复、预约会诊、小微企业专区、环评交流区、资料库等6项功能。并已收到基层审批部门、小微企业等提出的各类问题1600余个,以及若干环评交流问题。”

那么,环评师们都会在这个平台上咨询哪些问题呢?

“通过统计梳理,环评工程师通过咨询平台主要咨询生态环境部、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等发布的环保相关的政策标准、技术规范等标准性文件的解读。”评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这些问题包括规划环评相关问题解读;建设项目选址、重大变动判定等问题解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部令 第16号)中环评/项目类别、名录相关释义等问题解读;排污许可证申领、填报以及相关信息变更等问题解读;《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部令 第11号)中管理类别判定等问题解读;2021年4月1日实施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内容、格式及编制技术指南中环境质量现状监测要求、大气专项设置原则等问题解读;环评技术导则中大气、地表水等环境影响评价等级判定、监测因子选取等问题解读;大气等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执行、适用范围等相关问题解读,以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部令 第9号)、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规范等其他政策标准、技术规范等标准性文件的解读。”

环评工作出现问题,环评机构和环评师都会被记失信分!

7月21日,在生态环境部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介绍,生态环境部已对在环评信用平台建立诚信档案的环评单位和环评师进行全面排查,对8000多家环评单位和14000多名从业环评师做到一家一家过、一个一个查,坚决清理不具备技术能力的“空壳”环评公司和存在“挂靠”等违规行为的环评师,以及诚信档案基础信息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人员。目前,各地正在抓紧完成处理处罚工作。

刘志全表示,去年以来,生态环境部指导全国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常态化监管,已将存在环评文件编制质量等问题的265家单位和217人列入环评失信“黑名单”或限期整改名单。

“现在环评市场尤其是环评师市场,存在的乱象主要是‘挂证’和质量滥竽充数的问题。”李雯婧表示。

一旦这些问题被发现或被查处,环评机构和环评师会有怎样的处理或处罚?通过信用管理的方式,既给环评机构记分,也会给环评师记分。记分多少与受限的程度紧密相关。

李雯婧介绍,“对于环评单位而言,失信记分10分被列入重点监督检查名单,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要定期检查严格把关,或者每期的抽查复核;直接失信记分20分是上‘黑名单’,依法不予受理其编制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对于环评师,如果失信记分10分以上的人员将被列入重点监督检查名单,直接失信记分20分,禁止五年内从事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工作。”

1.png

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截图

在李雯婧看来,环评师做的工作十分重要,要在规划或项目建设前期预测其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判断影响是否可以接受,或提出优化调整建议。环评工作是一项源头预防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环境部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让环评市场再次受到舆论关注,吹响了环评市场清查的号角,环评市场乱象的整治正在进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