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发布《安徽省焦化企业焦炉煤气净化及深加工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详情如下:安徽省焦化企业焦炉煤气净化及深加工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焦化企业事故教训,加强我省焦化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工作方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政策 > 正文

安徽省焦化企业焦炉煤气净化及深加工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2022-08-15 09:20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日前,安徽发布《安徽省焦化企业焦炉煤气净化及深加工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详情如下:

安徽省焦化企业焦炉煤气净化及深加工

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焦化企业事故教训,加强我省焦化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整治范围

全省现有7家焦化企业(名单见附件1)。

二、整治目标

聚焦排查整治焦炉煤气净化、焦炉煤气深加工、焦油系统重点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特殊作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本质安全水平、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整治焦炉煤气净化系统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排查整治电捕焦油器、鼓风机、煤气柜、焚烧炉、煤气管道等涉焦炉煤气装置设施的防煤气泄漏和窜料的设备设施设置、投用及完好情况,可燃、有毒气体报警和联锁切断等监测监控设施配备投用情况。

(二)全面排查整治焦炉煤气深加工相关系统安全风险隐患。聚焦焦炉煤气制甲醇、焦炉煤气制LNG、粗苯加氢等装置,重点排查整治氢气、焦炉煤气等可燃气体压缩机厂房防可燃气体集聚措施落实情况,预加氢反应器、加氢反应器、甲醇转化炉、甲烷化反应器温度和压力检测报警、温度联锁切断等监测监控设施配备投用情况,粗苯加氢系统防窜料、紧急切断等设备设施配备投用情况,相关储存设施监测报警、联锁等监测监控设施配备及完好情况。

(三)全面排查整治焦油系统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排查整治焦油精制系统静电消除、防止突沸等设备设施,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自动化控制、紧急切断等监测监控设施配备、投用及完好情况。

(四)加强特殊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推动相关焦化企业建立完善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严格作业审批许可,强化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管理,有效防范因特殊作业不规范导致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事故。

(五)开展安全设计诊断。督促相关焦化企业组织对未经正规设计,或主要反应器等设备设施达到设计使用年限,或未规定设计使用年限、但实际投产运行时间超过20年的焦炉煤气净化及深加工装置,按照石化和化工相关标准开展安全设计诊断,全面排查整治存在设计缺陷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市级应急管理局对诊断结果进行抽查复核。

(六)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相关装置操作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相应的学历资质要求。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强化化工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风险管控意识和能力;结合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集中轮训。

四、时间安排

自2022年5月至2022年10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企业自查(2022年5月底前)。有关企业逐条对照排查整治重点(附件2),认真开展自查自改。

(二)市级核查(2022年6月至8月)。有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按照排查整治重点,对本辖区内焦化企业进行全覆盖核查。

(三)执法验收(2022年9月至10月)。有关市应急管理局对企业自查、市级核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一进行执法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有关市和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及我省工作举措的落实;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焦化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工作调度。有关市应急管理局要加强跟踪督导,定期调度通报工作进展,建立企业整改督办机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对自查不深不实、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企业开展监管执法,严查严处。

(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的工作机制,逐条对照排查整治重点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制定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形成“一企一策”整治方案,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和风险防范措施。

(四)建立长效机制。有关市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成效和经验,完善监管方法措施,固化形成长效机制。2022年10月20日前将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报告报送省应急管理厅。联系人及电话:危化监管处郑昕,0551-62998779;安全监管二处程伟,0551-62999530。

1.png

附件2

焦化企业焦炉煤气净化及深加工安全

专项排查整治重点

一、焦炉煤气净化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煤气U/V型水封、湿式冷凝水排水器水封的有效高度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煤气排水器(煤气鼓风机机前机后冷凝液槽)是否违规共用。

2.煤气设施的煤气管道是否设置吹扫、放散和可靠隔断装置;煤气设施的吹扫介质管道使用后是否未断开或未加盲板隔离。

3.尾气处理采用负压进入煤气系统或焚烧处理,相应的槽罐等装置是否设置氮气保护或含氧检测联锁装置。

4.干式煤气气柜活塞上部、稀油泵房、煤气进出口管地下室是否设置煤气检测报警装置。

5.电捕焦油器、鼓风机等冷凝液下排管的扫汽管,是否按标准设置两道阀门。

6.电捕焦油器是否设置与电源联锁的连续式自动氧含量分析仪,其煤气含氧量联锁值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7.电捕焦油器绝缘箱温度是否采用自动控制,是否按规范要求的温度自动报警、自动停机。

8.干式煤气气柜是否设置高、低压声光报警和联锁,是否设置柜位高、低位声光报警和联锁,是否设置活塞超速、倾斜量超限声光报警。

9.管式炉、克劳斯炉、焚烧炉等使用煤气的燃烧装置是否设置煤气紧急切断阀、煤气压力报警联锁、火焰监测和熄火保护系统。

二、焦炉煤气深加工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氢气、焦炉煤气气体压缩机是否按标准露天或半露天布置;布置在封闭厂房的,是否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设计诊断,是否采取必要措施、防范可燃气体集聚。

2.焦炉煤气制甲醇压缩机房是否满足防火防爆要求,通风次数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3.焦炉煤气制甲醇的焦炉煤气进入气柜前是否设置在线氧含量检测、氧含量高报警、高高联锁切断。

4.预加氢反应器、加氢反应器、甲烷化反应器、甲醇转化炉是否设置温度和压力检测报警、温度紧急联锁;蒸汽包是否设置高低液位报警、液位低低联锁措施。

5.LNG储罐是否按要求设置满足安全仪表系统要求的紧急切断设施;采用全压力储存的冷箱冷却剂储罐是否设置防止液化烃泄漏的注水措施。

6.粗苯加氢装置是否装备自动化控制、紧急停车系统并投用;是否设置独立火炬。

7.加氢系统原料泵、软水泵、氢压机等处是否设置防止高压物料窜向低压系统的紧急切断装置。

三、焦油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焦油蒸馏热油泵入口与蒸馏塔之间是否设置紧急切断阀。

2.焦油蒸馏系统尾气管道区域是否设置硫化氢检测报警系统。

3.焦油精制萘转鼓结晶机及装料系统是否设置静电消除装置。

4.焦油储槽是否采取防止突沸的措施,沥青储槽是否采用防止进水的措施。

四、特殊作业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1.是否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要求,建立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2.是否对主要负责人、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岗位员工进行特殊作业培训;特殊作业涉及的焊接与热切割、电工、吊装等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效证件作业。

3.是否配备完好可靠的可燃、有毒气体(物质)检测报警仪、氧含量分析仪器、消防器材、照明器具、应急救援器材等设备设施;是否配备符合数量规定且合格有效的空气呼吸器等个人防护用品,员工是否能熟练、正确佩戴。

4.是否按照规范要求严格开展可燃、有毒有害气体分析,特别是在塔罐管道等容器上及周边环境动火作业是否检测内部可燃气体含量。

5.是否进行作业安全风险辨识并落实管控措施,如涉及的各种塔、器、机、炉、柜煤气管道出入口是否进行有效隔断;各种塔器、反应器、容器在打开前,是否进行彻底吹扫、置换并检测合格。

6.是否按照规范要求严格实施特殊作业许可审批;是否指派熟悉生产工艺、现场设备设施、具备应急处置能力的监护人员进行全过程监护。

7.是否落实节假日期间、夜间特殊作业升级管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