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光大水务」或「本公司」,股份代号:U9E.SG及1857.HK),一家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主业的环保集团,欣然公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或「回顾期」)之未经审计中期业绩。二零二二年上半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光大水务公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

2022-08-15 09:52 来源: 光大水务 

2022年8月11日-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光大水务」或「本公司」,股份代号:U9E.SG及1857.HK),一家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主业的环保集团,欣然公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或「回顾期」)之未经审计中期业绩。

1.jpg

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势头,录得收入34.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10.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略增1%;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5.200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略降5%;每股基本盈利18.18港仙,较去年同期减少0.98港仙,跌幅5%;整体毛利率为35%,较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本集团融资渠道畅通、多元化水平持续提升,资产优质、资金充裕、负债合理,财务状况健康。

市场拓展

回顾期内,本集团继续强化于山东、江苏的市场优势地位;巩固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渗滤液处理等传统业务领域。其中,本集团深度调研和布局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先后落实2个工业废水处理项目,进一步丰富工业园区市场化治理业务的经验。本集团在传统业务范畴的基础上,放眼「泛水」领域,依托产业研究柔性团队,探索布局未来发展。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取得2个污水处理项目,涉及投资约3.61亿元人民币;承接2个水处理委托运营项目。新增设计日水处理规模合共达101,500立方米,包含日处理市政污水40,000立方米、日处理工业废水30,000立方米、日供中水30,000立方米、日处理渗滤液1,500立方米。

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投资并持有153个环保项目,涉及总投资约286.5亿元人民币,另承接4个工程总包(「EPC」)项目及5个委托运营项目,设计日水处理总规模约716万立方米(含委托运营项目处理规模)。

工程建设

回顾期内,面对新冠疫情反复,本集团坚持打造质量工程,采取动态施工管理机制,一定程度缓解了因新冠疫情防控而产生的工程延期情况。与此同时,本集团全面加强设计、预算、工程等资源整合,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合理缩减工程成本。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共有3个项目新开工建设,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工业废水20,000立方米;2个项目(含EPC项目)建成完工或建成投运,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市政污水40,000立方米。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共有12个筹建项目,设计日水处理规模为451,000立方米。

运营管理

回顾期内,本集团在保障项目高质量运行的同时,大力挖掘运营项目潜力,在减污、降碳、节能、降耗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推动项目整体效益提升。本集团积极推动碳源替代技术,旗下多个项目与当地企业达成合作,引入过期饮料、啤酒废水等替代碳源,减少药剂投放,增加项目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推广「厂内光伏」试点项目,完成6个光伏发电配套设施的落地工作,新增光伏发电规模14兆瓦;依托本集团于天津的水务项目,加大污水再生利用,为当地居民区直供中水,带动项目增收。与此同时,本集团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出的运营管理系统新版本已在本集团全部项目推广运行,为建立运营项目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管控分析奠定良好基础。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旗下共有3个污水处理厂获批上调水价,幅度介乎3%至36%;获得各类资金补贴逾300万元人民币。

科技创新

本集团高度重视创新引领,并持续加大对相关工作的支持力度。回顾期内,本集团紧密围绕公司战略方向,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处理、碳监测与核算、臭氧氧气分离等技术研发领域,先后形成了短程硝化反硝化、生化处理E-BioFAS、芬顿流化床、冷冻结晶浓缩等多项技术工艺包,并于多个项目进行转化应用。回顾期内,本集团向内外部客户提供各类自主创新技术工艺包,涉及合同总金额约2.55亿元人民币;获得新授权专利14项;旗下附属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的两项研究课题分别获得二零二一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零二一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资本市场

回顾期内,本集团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有效提升了融资工具组合的多元化水平、流动性水平以及资本结构。本公司不仅通过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进一步丰富债务融资经验,亦通过发行第一期永续中期票据,实现了对权益类融资的积极探索,为本集团未来灵活调用各类融资工具、合理管控融资成本腾挪出更多空间。

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总裁陶俊杰先生表示:「二零二二年上半年,光大水务在更加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保持战略定力,依托自身于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技术工艺等方面的优势,聚焦主业,固本拓新,稳步推进业务拓展、运营管理、科技创新等工作,整体经营势头稳健,财务状况健康。下一步,本集团将挖潜传统业务,开拓新兴领域;优化存量资产,探索协同增效;打磨核心优势,推动合作共赢,稳步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董事长胡延国先生指出:「尽管面临各种外部环境挑战,国内经济稳步向好;国家坚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推动环保行业由过往的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长期而言,行业仍有很大发展潜力。面对机遇与挑战交织的未来,光大水务将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坚持创新引领的发展思路,全力提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战略视野;紧密围绕『自身所能』、『国家所需』以及『民之所盼』三大方面积极部署。行稳致远,进而有为。本集团全体同仁将秉持务实作风,推动以水为源的产业价值创造,构建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发展新格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