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老城区工区路的“三里沟”西侧,静静的坐落着几个破旧的钢结构厂房与混凝土池体,这里是上世纪90年代完工的原“红麻造纸厂”污水处理站的遗址。如今,它摇身一变,成为当地饱受称赞的共享空间。息县第三污水处理厂,以前瞻性的新概念理念为引领,集合多方资源与智慧,基于与客户深度认可互信,用较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探索概念厂改造新模式:河南息县第三污水处理厂

2022-08-30 14:09 来源: 中持股份 

息县老城区工区路的“三里沟”西侧,静静的坐落着几个破旧的钢结构厂房与混凝土池体,这里是上世纪90年代完工的原“红麻造纸厂”污水处理站的遗址。如今,它摇身一变,成为当地饱受称赞的共享空间。息县第三污水处理厂,以前瞻性的新概念理念为引领,集合多方资源与智慧,基于与客户深度认可互信,用较低造价,尽最大可能的保留场地历史记忆,由中持匠心实施打造,将一座废弃十余年的造纸中段水处理站,改造成一座带有工业遗址主题公园的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该项目征地面积约70.68亩,原日处理规模为1.6万吨,改造后日处理规模为2.5万吨。

01 旧厂改造 历史文化基因的延续

1.jpg

为什么要把废弃厂站改造成概念厂?

“中华第一县”息县,位于中原腹地南侧,是淮河进入平原地区后流经的第一个县城。这里虽历史悠久,但因淮河流域的不稳定性,留下来的古迹寥寥无几。而化肥厂、造纸厂是80、90年代这座县城里具有代表性的符号,是息县一个时代经济飞速发展的缩影,不似文物那么“古”,却也有那个时代的记忆。

1.jpg

把旧厂站打造成概念厂,这其中还有一小段故事。2018年底,睢县第三污水处理厂竣工验收,恰逢商丘市领导与信阳市领导要就城市建设发展进行交流,商丘市领导创新性的将接待地址选择在了睢县第三污水处理厂。信阳市政府领导亲临该厂后表示,也要在信阳本地建设这样一座概念厂。

一次机缘,时任息县县长袁钢提出,“要将这座具有时代印记的旧厂利旧再启用,改造成一座具有'工业遗址风格'的污水厂”。让这座具有时代意义的污水厂在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实现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

2018年项目调研现场,除了存在于砖瓦和记忆里的历史故事,还有保存下来的厂站空间以及依旧富有生命力的广玉兰树。

02 肌理重塑 五大策略焕发新生命力

1.jpg

如果能够将这些旧建构筑物保留并利用起来,何尝不是一种重生。将旧工艺和新技术相容,维持工业风与科技感,在现代和历史中权衡,逐渐孵化出属于现代新概念污水处理厂的改造模式。

项目改造面临两大挑战,一方面,在满足污水处理扩建规模的基本需求上,如何策划才能最大程度的保留场地记忆;另一方面,如何将公共共享空间植入概念厂,使其由邻避变邻利,成为一座城市新空间。

带着对这两个挑战的思考,秉持适用性再利用的思路,中持在策划前期对现场进行了深度的调研及测评,对原有建构筑物、旧设备等均做了可靠性检测,提出了“拆除、利旧、新建、保留、新生”五大策略,在尊重原有场地记忆的基础上,拆除结构危险的建筑物,最大程度的保留可用构筑物对其进行适用性再利用。

下图绿色区域,均为利旧再利用。经过精心设计,节省了可观的空间和费用等成本。

1.jpg

整体设计方案

遗留下来的厂区自身,就是绝佳的创作素材。除了建构筑物之外,还保留了原场地的设备、构件等,以艺术品的形式再出现。

1.jpg

比如,污泥螺旋输送间的旧楼梯和栏杆,残缺的鼓风机、污泥浓缩机、刮吸泥机等设备,多处工业遗迹点缀,这些宝贵的遗存本身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1.jpg

03 水质永续 巧妙应对合流制溢流污染

1.jpg

息县地处淮河流域,夏季雨多,合流制的城市管网为雨季断面达标带来挑战。时任中持股份副总经理朱向东提出,可利用生物处理巨大的吸附能力,巧用现有两座已建的污泥浓缩池作为生物吸附池,将与污水厂设计进水量相当的雨污混合水和剩余污泥在混合池中快速混合,让剩余污泥中的活性微生物快速吸附雨污混合水中的污染物,继而在新建的加载高效澄清池中实现泥水分离,利用最低的成本,去除雨污水中大量的污染物,减少溢流污染,保护淮河流域的水生态环境。

1.jpg

该项目采用“粗格栅及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A2O生物池+二沉池+加载澄清反应沉淀池+反硝化滤池+臭氧接触池”工艺,外排废水月均值指标基本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Ⅳ类水体水质要求,可满足未来二十年水质标准要求。

2.jpg

深度处理工艺先进且完善,从而满足了消解内分泌干扰物(EDCs)、药物及人工护理品(PPCP)等健康水质的需求,实现面向品质景观用水水质、健康水质、基于美好感官水质的处理需求。

04 资源循环 城市景观用水稳定水源

1.jpg

此外,息县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出水经过工艺处理后,将再生水通过中水管网用于市政杂用供水和景观补水等,形成以再生水为单一水源的大尺度水环境构建技术,实现资源循环。

在微湿地设计里,将中水作为水源,构建微湿地景观。湿地上方通过拆除的旧设备——刮吸泥机桁架改造成栈道,针对不同年龄的人群,为市民创造丰富的景观体验。

围绕自然湿地溪流生态轴,在这片微小湿地生态系统里,通过节流管对尾水截流回用,流经生态旱溪进行初级净化后,传输至艺术水渠与雨水滞蓄相结合,再输送到人工湿地集中展示,溢流后补给河流。结合湿地生态的修复,在这座公园里实现了有鱼有草、人水和谐,有效满足了市民亲水的需求。

05 环境友好 以共享创造城市新空间

1.jpg

你能想象到,这是拆掉施工围挡后第一天的场景吗?众多市民来此休闲游玩,倘若这片区域被“锁”在污水厂里,是否还能像现在这般热闹。

1.jpg

星空花园

出让用地,打造城市共享空间

从邻避到邻利,变环境负资产为生态正资产一直是概念厂事业的一个追求,也是这个项目策划之初最大的挑战之一。面对这个挑战,中持首次提出了出让土地的创意,将围墙内收,厂前区空间完全开放,为城市和社区共享。利用原有厂房及宿舍楼拆除后的场地,在厂前区形成面积约12000㎡的“星空乐园”,使得星空花园成为一处有机融入城市环境、游客可以自由到访的城市公园。

环保科教展厅

开放体验,见证时代的变迁

为公众开放的不仅是公园,还有科学管理中心的一部分。主楼首层部分空间,包括门厅、环保科教展厅及卫生间等也对市民开放,成为公园游览流线之中的重要节点。环保科普教育是中持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一环,展厅里通过可观、可触的展示手法,将科普教育与体验感贯穿其中,沉浸式体验“污水是资源,污水厂是资源工厂”。主题展厅里陈列着的旧设备部件,通过创意再利用,以展览品、艺术品的身份留在这里继续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也体现了时间在空间内的流动感。

集结多方智慧改造挖掘价值

1.jpg

图中黄线内为星空花园范围、红线为污水处理厂区围墙、绿色区域为利旧池体。基于对新概念理念的思考与探索,将围墙内收,星空花园的入口设在街边,与城市环境相融,使之成为市民的共享空间。

一个好的项目呈现需要多方面的协同。

值得一提的是,原息县“红麻造纸厂”污水处理站是由中轻国际(即原中国轻工业部北京设计院)设计,很庆幸我们在改造前找到了当年的设计图纸。这是一个可以放进《给水排水设计手册 第6册》中造纸工业污水处理的经典作品。

此外,息县第三污水处理厂改造项目还集结了睢县第三污水处理厂的专业团队,协同开展多维度的技术探讨和细节融合。

时光推移,城市更新,之前处于城市边缘地区的污水处理厂,与人居的交互度明显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大量老旧污水处理厂的翻新、升级、扩容、提标、改造的需求。

息县第三污水处理厂,以概念厂“水质永续、能量自给、资源循环、环境友好”四个追求为导向,通过专业的技术工程措施、系统的工法与营造,为公众打造了化邻避为邻利的公共产品。

这座造价并不高的改造版污水处理概念厂,考虑到地方财政等要素,更多理念的诠释还需要不断完善和迭代。而在未来,将有更多的“息县三污”,经过概念厂改造新模式加持,成为更多更好的 “艺术”与“科技”共存的诗意空间。他们将在新旧时光交替之中,一面科技、一面自然,面向未来。

1.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