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由SGS通标牵头制定的《土壤和沉积物冻干法制样技术规范》(T/SSESB3-2022)团体标准按照规定程序编制,经专家组审查通过,于2022年10月17日正式发布,11月1日起实施。样品制备的前处理技术关系到能否准确检测获得土壤和沉积物中各种污染物的含量。

首页 > 环境检测 > 土壤检测 > 企业 > 正文

高标准助力高质量 SGS牵头制定《土壤和沉积物 冻干法制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2022-10-21 15:40 来源: SGS 

根据《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由SGS通标牵头制定的《土壤和沉积物 冻干法制样技术规范》(T/SSESB 3-2022)团体标准按照规定程序编制,经专家组审查通过,于2022年10月17日正式发布, 11月1日起实施。

161.jpg

样品制备的前处理技术关系到能否准确检测获得土壤和沉积物中各种污染物的含量。而由于新鲜土壤和沉积物均一性和稳定性较差,易变质不易长期保存,因此需要通过更有效的方法处理土壤和沉积物样本样本——冻干法制样技术,相较风干法、干燥剂法等具有的明显优势:

1、冻干法制样温度低,使半挥发性物质的性质会比较稳定,不易损失;

2、脱水效果好,冻干后质地疏松,易于研磨过筛,工作效率高,质量问题;

3、应用比较广泛,适用于金属元素测试,也适用于半挥发、难挥发性有机物测试。

近年来在我国环境测试领域,冻干技术在很多测试标准以及部分技术规范中已经被明确可以使用,但目前尚未有详细的制样规范,因此,行业需要尽快制定一套详细的冻干制样规范,对大量冻干法测试标准的样品制备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填补国内环境样品制备技术领域的空白。

162.jpg

163.jpg

本项规范由SGS通标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编制,结合多年从事土壤和沉积物冻干制样实践经验,从样品预冻、样品升华干燥、冻干结束、冻干样品处理、空白样品制备、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冻干法技术的应用提供了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操性的指导说明。

希望通过标准的实施,可进一步引领和优化行业技术方法的使用和发展,通过“高标准”带来高质量,切实提高土壤和沉积物检测水平,为深入推进“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高质高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164.jpg

SGS土壤与沉积物检测

SGS依据标准方法对土壤和沉积物进行现场采样与实验室检测,以助力土壤污染防治,保障土壤环境质量和人类健康安全。

有机物检测

斯德哥尔摩公约管控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

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

抗生素

内分泌干扰物(EDCs)

二噁英及类二噁英多氯联苯

挥发性有机物(VOCs)

半挥发性有机物(SVOCs)

总石油烃类(TPH)

有机氯农药(OCPs)

有机磷农药(OPPs)

可吸附有机卤化物(AOX)

可提取有机卤化物(EOX)

其他

无机物检测

金属元素

金属形态

常规理化

其他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