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吨吨生活垃圾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经过称重、发酵、脱水、焚烧等步骤,就成了一度度的日常用电......每天,来自射洪市全境、大英县全境及蓬溪县10个乡镇的650吨生活垃圾一番处理后,变成了29万度的清洁电能。谈起以前田坝垃圾焚烧,大家很容易联想到滚滚浓烟、臭味扑鼻和脏乱的环境,而谈起生活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1吨入厂生活垃圾可发450度电!揭秘射洪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如何“变废为宝”?

2022-11-29 08:08 来源: 射洪城管 

一吨吨生活垃圾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经过称重、发酵、脱水、焚烧等步骤,就成了一度度的日常用电......

每天,来自射洪市全境、大英县全境及蓬溪县10个乡镇的650吨生活垃圾一番处理后,变成了29万度的清洁电能。

谈起以前田坝垃圾焚烧,大家很容易联想到滚滚浓烟、臭味扑鼻和脏乱的环境,而谈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大家除了好奇整个流程,也会关心整个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气、废水是如何处理的。近日,我们对射洪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进行了实地探访,下面一起来揭秘吧。

如何“变废为宝”?

射洪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由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二级平台公司——四川能投节能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电厂位于射洪市太和镇城南王爷庙村,占地85.5亩,日处理生活垃圾700吨,建有2台处理能力为350吨/天垃圾焚烧炉,配套建设1台18MW汽轮发电机组,服务范围覆盖射洪市全境、大英县全境及蓬溪县10个乡镇。

探访当天,我们跟随垃圾运输车进入厂区,垃圾车经过地磅秤称重后进入垃圾卸料平台,卸入垃圾贮存坑,垃圾经过垃圾吊堆垛、经过5-7天发酵、脱除一定的渗滤液之后,送入垃圾焚烧炉给料斗,经溜槽落至给料炉排,再由给料炉排均匀送入焚烧炉内燃烧。垃圾经过高温焚烧,产生的热能经余热锅炉受热面转化为高温高压蒸汽,推动汽轮机转动,使发电机产生电能。每焚烧1吨入厂垃圾,可发450度电。

在厂区,我们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吸入的是新鲜无异的空气,完全颠覆了我们对垃圾处理厂脏、乱、差、臭的刻板印象。

“变废为宝”过程中的废气、废液、废渣去哪了?

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垃圾焚烧发电过程中各个生产环节所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都去哪了?以及它们的排放是否会对水资源、空气等造成一定影响等问题,射洪川能环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了详细介绍。

垃圾进入贮存坑后,将放置5-7天,经发酵去水提高热值。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将被输送到水处理车间集中处置,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标准》(GB/T 19923-2005)标准后作为场内回用水加以利用。

垃圾在炉排上通过干燥、燃烧和燃烬三个阶段后产生的渣落入捞渣机,再由捞渣机推送至渣贮坑里。渣贮坑上方设有桥式抓斗起重机,可将渣贮坑中的炉渣装车外运,送至炉渣综合利用厂加工成建材。

垃圾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SNCR炉内脱硝+半干法脱酸+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工艺,达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标准的要求后,经80米的高烟囱排放。

产生的飞灰输送到飞灰螯合处理车间进行螯合固化处理后,经毒性浸出试验检测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 16889-2008)控制要求后,送飞灰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

“变废为宝”经济、社会价值凸显

我们对该厂各车间一一参观后来到中控室,它是整个厂的“CPU”,整套垃圾处理生产流程都在这里进行有效监视和自动化控制。在这里,通过实地感受和聆听讲解,我们充分认识了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带来的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2021年,射洪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共接收生活垃圾214019.9吨,发电量8513万度,上网电量7414万度。运营主体从垃圾处理费和垃圾焚烧余热发电上网售电等方面获取收益以维持公司运营。

据《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监测报告》,通过焚烧方式替代填埋方式处理生活垃圾,避免了垃圾填埋产生以甲烷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热能进行发电,替代以火力发电为主所产生的同等电量,从而实现温室气体(GHG)减排,为国家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这一重大国策提供必要的保障。

“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于2020年10月建成投产,有效地缓解了我市采用垃圾填埋方式占地较大与城市化建设用地紧张的矛盾,彻底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因填埋处置方式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生活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置,还可以为社会提供大量能源,改善了人居环境质量,拥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射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