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由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电力实业公司承建的金华地区首座柔性支架光伏电站——义乌市江东污水厂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投用。通过运行测试,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电站通过安装柔性支架,在污水厂水池上方铺设光伏板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2兆瓦,合计安装2299块高效单晶硅双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义乌市江东污水厂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投用

2023-02-27 08:40 来源: 生态义乌 

2月23日,由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电力实业公司承建的金华地区首座柔性支架光伏电站——义乌市江东污水厂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投用。通过运行测试,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1.jpg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电站通过安装柔性支架,在污水厂水池上方铺设光伏板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2兆瓦,合计安装2299块高效单晶硅双玻组件,设计使用寿命25年,可实现年均发电118.8万千瓦时,节省标准煤366.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65.63吨。

1.jpg

光伏组件柔性支架系统是一种新型的支撑体系,通过将光伏组件固定在张紧于两柱间的钢绞线上的方式来简化组件支架系统。这种新型结构可以突破屋顶等空间局限,解决地形复杂、下部空间需满足使用等问题,可以有效提高土地的综合使用效率。

同时,柔性支架可根据区域光照度,实现安装角度自控,能大大提升光伏发电效率和使用范围。该项目就是充分利用江东污水厂生化池及二沉池的上部空间,用清洁的太阳能补充传统电力,可有效降低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营成本,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1.jpg

不过,该负责人说,柔性支架光伏电站技术门槛较高,投资成本相应增加。因此,是否合适安装,还需要对场地条件、投入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据悉,早在2021年,国网义乌供电公司就与义乌水务集团共同签署“绿色发展 低碳义乌”战略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分布式光伏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携手打造水务行业再生能源利用示范项目。

该项目也是目前全省电力系统直接投建的唯一一座柔性支架光伏电站,为下一步柔性支架规模化推广使用提供了义乌样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