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无废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正确领导下,九江市制定了“无废城市”建设指标清单、固体废物清单、建设任务清单、建设工程项目清单和各部门工作责任清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固体废物管理,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推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评论 > 正文

“无废九江”建设 | 焚烧发电破解城市生活垃圾难题

2023-03-13 17:44 来源: 九江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无废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正确领导下,九江市制定了“无废城市”建设指标清单、固体废物清单、建设任务清单、建设工程项目清单和各部门工作责任清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固体废物管理,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推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现特开设“无废九江”建设专栏,对一批具有九江特色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予以宣传推广,发挥“无废城市”建设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先行示范作用。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产生的生活垃圾还在不断增长,如何处置好生活垃圾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九江市为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共建成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分别为九江市、修水县、都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达3650吨。

九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柴桑区赤湖工业园,占地179亩,设计日处理规模为2250吨生活垃圾,于2020年11月开始试生产,九江市除武宁县、修水县、彭泽县和都昌县外的生活垃圾均在此焚烧处理,目前日均处理生活垃圾量达1800余吨,日均处理飞灰达60余吨,飞灰固化后运往九江市第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

修水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修水县工业园太阳升项目区,占地116.7亩。设计日处理规模为600吨生活垃圾,于2021年2月开始试生产,服务范围为修水县和武宁县,目前日均处理生活垃圾量达600余吨,日均处理飞灰达10余吨。

都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都昌县蔡玲工业集中区,占地83.63亩。设计日处理规模为800吨生活垃圾,于2021年8月开始接收生活垃圾,服务范围为都昌县和彭泽县,目前日均处理生活垃圾量达400吨,日均处理飞灰达10余吨。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启用改变了九江市原有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在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焚烧发电、变废为宝,实现清洁生产、达标排放,探索出“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接下来,九江市将持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和精细化管理,全力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