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23日,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市三位市长便在一周内,先后去了同一个地方调研,就同一项工作进行强调。这便是太湖和太湖治理工作。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治理高度关心、十分牵挂。环太湖五个城市,江苏占三席,苏州、无锡、常州三市一把手亲赴太湖调研,不仅

首页 > 水处理 > 黑臭水体 > 报道 > 正文

江苏三位市长不约而同去了太湖调研

2023-03-29 08:52 来源: 江苏生态环境 

3月16日-23日,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市三位市长便在一周内,先后去了同一个地方调研,就同一项工作进行强调。

这便是太湖和太湖治理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治理高度关心、十分牵挂。环太湖五个城市,江苏占三席,苏州、无锡、常州三市一把手亲赴太湖调研,不仅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深入践行,也是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01 下一线,走湖堤,探水情

三位市长调研过程中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亲身体验。

3月16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率先到吴中区专题调研太湖寺前水源地和围网养殖拆除区水质情况。

在太湖寺前水源地,吴庆文乘船深入湖区,近距离察看湖面水情,细致听取水质监测、水量保障、藻情预警等水源地管理保护情况。

在东太湖东山区域围网养殖拆除区,吴庆文认真察看区域水质情况,详细了解近岸水草管护工作。

“要科学运用技术手段,有效提升浮叶植物打捞处置成效。”吴庆文说。

3月17日,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军带队调研推动新一轮太湖治理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来到二轮二期清淤马山月亮湾七里堤项目现场,赵建军深入了解清淤量和淤泥固化情况。在江苏神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蓝藻协同秸秆发酵处置资源化利用系统前,赵建军详细查看工艺流程。

“藻泥处置成本多少?有机肥销售渠道畅通吗?”赵建军接连发问,得到肯定答复后,赵建军对企业与高校合作探索市场化处置利用藻泥的创新做法表示肯定。

3月23日,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专题调研太湖治理工作。盛蕾一行乘船深入竺山湖湖区,实地察看水情藻情。随后,来到滆湖近岸带水生态修复项目现场,查看退田环湖和水生植物恢复情况。

查看完现场后,盛蕾要求,进一步提高湖泊治理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确保太湖水质持续稳定向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安全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正是其中12个重点方面之一。

三市主官深入一线,接地气、察实情,将太湖治理工作放在心上,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02 用心用情坚决守护太湖安澜

有关心、有决心,还要有信心、有方法。

下沉一线调查研究的目的不是打卡作秀,不是只调不研,而是找准问题、找对路径,共同让“太湖明珠”绽放更璀璨光芒。

赵建军在调研完现场后,就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研究无锡市正在拟订的推动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根本性好转相关行动方案,就推动新一轮太湖治理工作听取市太湖办、水利局、市政和园林局、农业农村局以及宜兴市有关意见建议。

“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治太工作的期望之重、关爱之切,把嘱托铭记于心、感恩化为行动。”赵建军明确提出“五个聚力”——

聚力外源减量、内源减负、生态修复、应急防控、能力提升,大力推进年度重点治太工程,加力推进太湖二轮二期和滆湖生态清淤,科学布局一批湖滨湿地带和“水下森林”,加强重要水体水质、藻情监测,夯实提升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能力。

通过综合施策、靶向攻坚,“为治太工作争取更大力度支持、凝聚更大协同合力。”赵建军说。

吴庆文同样强调了水体监测的重要性。

太湖寺前水源地已建成全长5.8公里的防藻围栏,配备巡逻快艇不间断巡查,同时太湖原水水质自动监测站24小时在线监控相关检测指标。

吴庆文要求,要实时关注太湖藻情,严格做好水质监测,确保水源地周边水质稳定,为安全优质供水提供有力保障。

“要保持高度警惕,狠抓太湖蓝藻防控,持续加强水源地预警监测、巡查巡测机制,筑牢水源水质安全防线。”吴庆文说。

盛蕾在密切关注藻情和水质变化的同时,将目光放在污水处理上。

在漕桥污水处理厂,盛蕾指出:“污水处理系统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持续推进老旧管网排查修复工作,加强运维管理;加快新管网建设,不断提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积极推动尾水生态净化和中水再生循环利用,力争尽早实现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确保太湖水质持续稳定向好。”

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询问了太湖的水质如何,还有没有蓝藻。

苏州、无锡、常州三市主官在太湖边的调研脚步传递出这样一个明确信号——

江苏会牢记嘱托,狠抓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推进太湖治理,坚决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用心用情坚决守护太湖安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