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部署了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常州作为太湖上游地区,今年将投资超70亿元,计划实施168个治太项目,涉及洮滆两湖重点治理、城乡污水收集处理提升、工业污染防治提升、农业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 今年常州这么干!

2023-04-25 09:08 来源: 江苏生态环境 

4月23日,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部署了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常州作为太湖上游地区,今年将投资超70亿元,计划实施168个治太项目,涉及洮滆两湖重点治理、城乡污水收集处理提升、工业污染防治提升、农业面源整治、水生态保护修复、支流支浜整治提升、水资源科学调配、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等八大类工程。

经过多年的努力,常州太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竺山湖蓝藻水华发生次数、面积、密度均处于5年来最低水平,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目标。然而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仍是太湖治理的短板。为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今年常州将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监管“四统一”机制破解“九龙治水”难题。年内将新开工生活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日,推进37个城乡污水管网工程,新改建生活污水管网85公里,推进市政污水收集管网向乡镇和农村地区延伸,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157个,推进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新增工业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日,新建工业污水管网100公里。

长荡湖(洮湖)、滆湖是太湖上游重要的“前置库”和“净化池”。常州印发《“两湖”创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全国首部全行政区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专门设定洮滆“两湖”滨湖生态空间管控条款,以更大力度保护滆湖、长荡湖。今年,常州将继续加大洮滆两湖治理,重构水生态系统,有效提升生物多样性。年内长荡湖将退田还湖1099亩,完成3.6万亩水草维护及补种,推进2.4万亩养殖池塘清退,完成溧阳长荡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改造工程;滆湖将退田还湖2.38平方公里,增殖放养净水鲢鳙250万尾以上,生态清淤150万方,有效清除湖体内源污染。

此外,太湖流域农业面源整治也是不可忽视的重点。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常州出台了《关于开展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片区整治更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意见》,统筹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片区整治更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工作。年内将完成2.7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大力推进秸秆离田利用,完成5.1万亩池塘标准化改造,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