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十四五”,随着信息化3.0时代的来临,各行业纷纷与AI技术、5G、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手段相融合,求得更多高质量发展机会。环保行业同样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寻找出路,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如何加载智能化技术手段,又会擦出怎么的火花?在第24届中国环博会的现场,山东德隆博德尔环保装备发展有限公司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餐厨垃圾 > 企业 > 正文

德隆博德尔:夯实技术基础 人工智能为固废处理设备增光添彩!

2023-05-09 10:05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进入“十四五”,随着信息化3.0时代的来临,各行业纷纷与AI技术、5G、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手段相融合,求得更多高质量发展机会。环保行业同样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寻找出路,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如何加载智能化技术手段,又会擦出怎么的火花?在第24届中国环博会的现场,山东德隆博德尔环保装备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隆博德尔”)副总经理向昱静与北极星环保网做了深入交流,讲述了德隆博德尔的智能化发展进程。

3.jpg

山东德隆博德尔环保装备发展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向昱静(左)

源于国外 植根本土 覆盖固废处理全领域

“德隆博德尔成立于1999年,是由发改委立项批准引进国外环保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企业。2000年引进德国垃圾处理技术和装备,2004年在北京怀柔建立了国内国产化生活垃圾综合分类分选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向昱静向北极星环保网介绍了德隆博德尔的成立背景。

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以这一重磅政策为起点,我国开始逐渐加强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到终端处理的管理,这一政策为我国餐厨垃圾处理市场带来发展新动力。

面对这一新兴市场,德隆博德尔凭借在固体废弃物多年的技术创新实力和项目工程经验,基于我国餐厨垃圾特点,着手研发有机垃圾处理技术和设备制造工艺,将国外技术和装备进一步国产化以适应国内市场。

2016年,上海博德尔环境科技集团与德隆环保进行了股权重组、公司整体收购,公司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从制造企业转型为制造+运营的一体化服务型高科技环保企业。也因此,山东德隆博德尔完成了从前端垃圾分类、中端垃圾处理到后端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布局。

向昱静表示,德隆博德尔在环保行业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滞,而是迎着“十三五”环保行业的发展浪潮,开启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征程。

《“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明确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两个主要方向:一是垃圾焚烧将继续作为当前最符合国情的无害化处理方式得到大力支持。二是生活垃圾填埋场功能逐步转型。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现状下,原生垃圾“零填埋”将逐步成为发展趋势。垃圾填埋场综合治理,垃圾资源化利用将进一步加强。德隆博德尔紧盯填埋场陈腐垃圾开挖、筛分、资源化利用这一市场,在广东、福建、贵州等地接连拿下多个陈腐垃圾处理项目。

2.jpg

陈腐垃圾处理项目现场图

提及德隆博德尔20多年的发展历程,向昱静总结道,公司基于国外技术引入,不断进行技术和设备本土化的创新,踩着环保行业发展热点,业务领域如拼图般不断丰富,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专业从事城乡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的高新技术企业。

夯实技术 人工智能 赋予企业发展新活力

进入“十四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中要求,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环保行业突破局限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依靠智能化技术手段”,向昱静表达了对环保行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的破局关键。

2022年初,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再次强调,要提高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技术水平,开展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提高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德隆博德尔顺势而为,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手段,开发了一系列智能化垃圾分类分选及快速生物降解的高端环保装备。智能化垃圾分类分选设备通过AI、大数据分析对混合垃圾进行分选处理,垃圾分选完之后进行高效资源化利用。

1.jpg

智能分选设备

“优质的智能化产品也为德隆博德尔后续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向昱静分析,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废旧物资分拣中心规范建设。分类推进综合型分拣中心和专业型分拣中心建设。综合型分拣中心要强化安全检测、分拣、打包、存储等处置功能;专业型分拣中心要强化分选、剪切、破碎、清洗、打包、存储等处置功能。由此可见,固体废物分拣、破碎的市场需求仍在释放,德隆博德尔的市场发展空间十足。

现阶段,随着垃圾处理逐步下沉至县域农村地区,针对收运、处理环节存在的诸多弊端,向昱静指出,县域垃圾处理思路要以小型化、资源化为主,能资源化利用的垃圾要确保有效分类再次利用,其余利用不了的可燃垃圾采用热解气化、热解碳化等方式处理,实现高效利用。

在我国大力倡导“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像德隆博德尔这样专业从事城乡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减污路径。向昱静透露,公司一方面在设备设计制造阶段,在保证功能的情况下降低能源消耗;另一方面,在垃圾处理项目运营中,做好能源回收利用。以生物质厌氧发酵项目为例,处理量较小的项目,产生沼气量比较小,在不适用于发电上网的情况下,对能源进行回收利用,可为厂区供热,或进行合同能源管理。

未来,德隆博德尔将继续坚守“以科技改善环境,以产业造福社会”的企业宗旨,结合时代新兴技术、顺应时代发展新兴理念,夯实技术基础,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下顺势而为、扬帆起航!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