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五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30日,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会上,大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改善和重点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今年以来,大同市组织开展了“环境综合治理”课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制定了行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大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环境质量改善和重点工作进展

2023-06-01 10:49 来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在六五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30日,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会上,大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改善和重点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大同市组织开展了“环境综合治理”课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制定了行动方案。下一步,大同市将从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管理服务和科学精准化管控方面进一步挖掘生态优势,为推进全市绿色转型发展和“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提供生态支撑。

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同市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加强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持续开展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大气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执法行动和二氧化硫整治行动,推动实施了一批企业深度治理、产业集群整治、锅炉综合治理、清洁能源替代、煤矸石治理项目。1~4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3,同比上升0.8%;优良天数98天,优良比例81.7%;PM2.5浓度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年下降2.9%;二氧化硫浓度1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8.2%。其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优良天数比例两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

大同市认真谋划治水新策,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监测,推动污染源+入河排污口+国考断面一体化智慧化管控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入河排污口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水污染重点工程实施,精准开展市本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研究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为推进2023年水环境保护工作定方向定目标定措施。1-4月,大同市8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体,优良比例为100%,同比去年(7个)增加了12.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没有劣Ⅴ类断面,大同市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并得到显著改善。

大同市研究制定了《大同市2023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同市2023年地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情况进行调度摸底,完成灵丘县4家涉重金属企业减排情况调查,制定了2023年全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继续推进重点地区地下水污染防治项目实施。目前,大同市化工园区和垃圾填埋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已完成,“千吨万人”及以上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补给区划定已部分完成,为后续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大同市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与管理,统筹调配全市生态环境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和大练兵,依法严查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坚决遏制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同时,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能,瞄准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2023年度10个县区36个行政村农村环境整治任务,3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和2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设施整改任务。

六五环境日即将到来,大同市紧紧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结合实际组织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广覆盖的生态环境系列宣传活动,力求充分宣传展示大同的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凝聚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合力。

发布会上,大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大同建设的工作中来,让“大同蓝、大同清、大同绿”生态品牌更加明亮,用更加靓丽的生态底色护航大同“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助推大同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