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甘肃省兰州市,始建于1958年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石化)在2023年3月底作出了一项意义重大的决定:为了坚决扛起保护母亲河的政治责任,兰州石化关停所有地下水取水工程。“地下水水质好,温度低,价格低,十分适用于工业用水。但为了保护母亲河,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我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六五环境日特稿 |身处黄河边的选择

2023-06-05 15:11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李翔宇

在甘肃省兰州市,始建于1958年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石化)在2023年3月底作出了一项意义重大的决定:为了坚决扛起保护母亲河的政治责任,兰州石化关停所有地下水取水工程。

“地下水水质好,温度低,价格低,十分适用于工业用水。但为了保护母亲河,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我们停运了黄河北罐区及跨越黄河危险品输送管线、停用了地下水取水工程。”兰州石化安全环保部副部长张学智说。

在兰州石化黄河北罐区,巨大的球罐悄然伫立,已经没有了运行的痕迹。张学智告诉记者,目前,黄河北罐区已经全部退出生产序列。

兰州石化地处黄河上游,“喝着黄河水,想着下游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与黄河的生机密不可分。

促进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环境治理好。兰州石化护好母亲河的决心不仅体现在关停工程上,也体现在治水治气中。

在兰州石化公用工程一部的生产现场,化工污水处理装置正在平稳运行。兰州石化工艺技术员程增强告诉记者,这一装置主要承担公司西区化工废水的处理任务,现处理污水能力可达1200T/h。“我们先后在1978年、2002年、2017年进行了3次扩能改造,进一步提升装置出水水质。”

在污水处理车间,技术员现场对处理后的尾水进行了取样。据了解,在这里,处理后的废水用来灌溉花草,并且用养金鱼的办法监测排入黄河的废水水质。目前,厂区排出的尾水已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出水水质远好于《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要求的排放指标。

在致力于污水处理的同时,兰州石化对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也进行了收集处理。2013年5月,兰州石化建成投运废气净化装置,并分别于2015年、2019年、2020年进行3次改造。2022年,兰州石化追加投资700万元,新建高浓度废气脱硫预处理设施。“这套设施采用碱洗+水洗工艺技术,用于去除高浓度废气中的硫化氢气体,能够保护催化剂,进一步提高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稳定性。”程增强说。

如今的兰州石化,排出的尾水清澈,排出的废气没有难闻的气味,周边百姓得以安居乐业,企业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关停高污染设施,提高环境治理成本,并没有降低兰州石化的生产效能,反而推动其向着清洁化、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兰州石化聚焦减油增化、高端聚烯烃、高性能合成橡胶、新型催化剂等新技术,长远谋划“双碳双新”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新建的丙烯腈焚烧炉采用先进技术,以焚烧方式对丙烯腈装置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每小时可无害化处理16吨废水,是兰州石化落实中央‘双碳’工作部署、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张学智表示。

实际上,兰州石化的做法只是甘肃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甘肃省身处黄河上游,黄河流经甘肃913公里,60%的水来自兰州以上河段,是黄河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为做好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甘肃省紧紧围绕黄河生态战略定位,坚持“四水四定”,严把项目准入,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持续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坚持以巩固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重点行业污染综合治理和清洁化改造,深入实施工业企业废水深度处理与循环利用。

“每个‘黄河娃’都热爱自己的家乡,每个‘黄河娃’都希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生活在上游的我们,更会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程增强表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