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福建漳州的角美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是一个“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地上绿色公园”的综合性市政工程,厂区设施全部建于地下,既能有效降低空气污染,又能提升地上空间综合价值。据报道,该项目总投资6.8亿元,投用后,预计达成每日处理污水量达十万吨,可承担全区95%以上的污水处理任务。目前,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成功案例丨中建环能角美城市污水处理厂应急扩容水环境项目获评水务行业优秀案例

2023-07-17 10:39 来源: 中建环能 

位于福建漳州的角美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是一个“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地上绿色公园”的综合性市政工程,厂区设施全部建于地下,既能有效降低空气污染,又能提升地上空间综合价值。

1.jpg

据报道,该项目总投资6.8亿元,投用后,预计达成每日处理污水量达十万吨,可承担全区95%以上的污水处理任务。目前,项目建设工期及进度已经完成了双过半。

而在二期扩建项目建设期间,为解决日益增长的污水处理需求,中建环能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就派上了用场。经专家进行测算分析,采用中建环能万吨级“MBBR+磁沉淀”组合工艺,我们短期内克服不利因素,快速建设应急污水处理站,至今已稳定运行近一年,项目吨水占地仅0.3m2/m3.d,排放标准为一级A标准。为保证污水不外溢,运营期长时间超水量达标稳定运行。

工艺流程:从现有角美城市污水处理厂的粗格栅后提升井取水,通过泵提升进入细格栅,原水经过格栅后去除水中的垃圾杂质等,经过配水后的污水自流进入AO+MBBR系统。在缺氧条件下,填料上的附着污泥以及悬浮污泥中微生物进行反硝化作用,硝化液中的硝态氮被还原为氮气而被去除。在好氧区内,在悬浮填料上的附着污泥以及水中的悬浮污泥的微生物同化异化作用下,水中的COD、氨氮和TP等污染物被去除,污水中的悬浮态污泥在沉淀池中沉淀,经过沉淀后的污水自流进入一体化磁沉淀设备去除污水中的SS和TP再经过消毒后达标外排。污泥池内的污泥部分回流至MBBR系统、部分外排进入污泥池,污泥池内污泥通过污泥泵输送至一体化叠螺机,污泥经过减量化处理后污泥含水率降至80%,然后经过干泥泵泵入污泥管进行储存,储存好的污泥定期通过底部的干泥泵再次排入污泥车,污泥车转移至厂内污泥堆棚再外运无害化处置。

2.jpg

“十四五”时期环境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掌握更多“关键”技术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建环能提供在本项目中提供的技术产品凭借着不俗的质量与市场应用,曾多次获得省市、国家级技术荣誉:

★ 2017年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四川省环境保护厅

★ 2017年成都市生态保护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

★ 2018年《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水务局

★ 2019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

★ 2019年中国环保企业行业产品用户口碑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水工业专业委员会

★ 2019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 2022年度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

1.jpg

项目的实施主要解决了角美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溢流污水处理难题。可以看到污水外溢现象明显减轻,环境改善效果明显,居民投诉率显著下降。据测算,每年可实现COD减排1460吨,氨氮减排91吨,总氮减排73吨,总磷减排27.4吨。正因如此,作为保障污水处理厂产能受限期间溢流污水高标准应急处理的代表之一,入选《水务行业优秀案例》。

1.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