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三峡集团首个投资建设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湖北省宜昌市生活垃圾发电特许经营项目投产,进入稳定运行期。这是鄂西地区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特许经营项目,也是宜昌市委市政府和三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度合作,推进宜昌市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吃”进生活垃圾 “吐”出绿色电能

2023-07-04 13:29 来源: 三峡集团 作者: 唐东军 袁军 袁新怡

日前,三峡集团首个投资建设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湖北省宜昌市生活垃圾发电特许经营项目投产,进入稳定运行期。这是鄂西地区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特许经营项目,也是宜昌市委市政府和三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度合作,推进宜昌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共建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标志性工程。

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长江清源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等联合组成的宜昌市三峡环清能源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位于宜昌市夷陵区鸦鹊岭镇凤凰观村,占地168亩,日处理生活垃圾总规模为2250吨/日。

通过燃烧生活垃圾产生的余热发电,该项目预计每年可处理宜昌市主城区生活垃圾50多万吨,预计年上网电量1.7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6.9万吨,可供20多万人一年生活用电。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机械炉排炉焚烧工艺;烟气净化采用先进的“6步法”,排放指标达到欧盟标准;垃圾渗滤液经深度处理后全部回用,实现污水“零排放”;焚烧后的炉渣可制成环保砖等建筑材料,实现再利用。

项目核心厂区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三峡环清能源有限公司克服地质条件复杂、交叉作业频繁、持续罕见高温天气等重重困难,高质高效完成各重要建设节点。

2023年2月28日,首车垃圾进厂,宜昌城区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4月20日,并网发电一次成功;4月25日,“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顺利通过;5月26日,通过初步验收。

据长江清源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袁军介绍,项目的投产试运行,标志着三峡集团在宜昌市“水环境+固废综合治理”的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宜昌加快建设“山水辉映、蓝绿交织、人城相融”的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