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6月水处理领域亿级订单中标26个(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供水),总投资额约226亿元。其中,市政污水领域项目数量最多,水环境类体量最大,华中地区凭借大体量项目释放超百亿市场。6月落地项目以EPC及特许经营项目为主,大部分仍被央企及地方国资牵头拿下。2023年6月中标的亿级水处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市场 > 正文

6月亿级水处理项目:三峡集团、碧水源拿下大单 光大、高能、国祯等均有斩获

2023-07-10 08:37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6月水处理领域亿级订单中标26个(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供水),总投资额约226亿元。其中,市政污水领域项目数量最多,水环境类体量最大,华中地区凭借大体量项目释放超百亿市场。

6月落地项目以EPC及特许经营项目为主,大部分仍被央企及地方国资牵头拿下。

2023年6月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清单如下:图片1.png

1.png

6月大项目中标风云榜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6月水处理市场单个项目/标段金额超过10亿的有4个,总投资超160亿元。中标牵头人均为当地国企或央企。

1.png

6月“标王”为总投资约65.4亿元的大别山革命老区(潢川)现代水网一期工程EOD项目。

伴随着《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的印发,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刻不容缓,一大批水网建设项目也将加速释放。

大别山革命老区(潢川)现代水网一期工程(EOD)项目总投资额约65.39亿元,合作期限35年,其中建设期5年,运营期30年,包括四大项、7子项工程,采用生态环境导向的“全域全要素统筹+授权全过程五位一体化实施+全生命周期财务自求平衡”开发(EOD)模式,该项目被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拿下。

保定市大水系建设项目—— 水网防护及入淀水质提升工程(工程总承包)中标人为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价超45亿元。项目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城区段府河水系及其支流,主要完成主城区府河及其支流约36公里河道及周边绿地建设,占地总面积6700余亩。

总投资额不超30亿元的张家界市永定区EOD项目前期工作实施主体中标人为张家界天门旅游经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项目聚焦澧水及其支流的水环境治理问题和流域生态修复问题,分为生态环境治理类子项目和关联产业类子项目。

宜昌市城区污水管网补短板攻坚战特许经营项目中标牵头人为长江环保集团全资子公司长江管网有限公司,该项目为长江大保护首个管网攻坚战项目。宜昌管网攻坚项目投资规模20亿元,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合作期50年,通过赋予管网经营属性,有序建立市场化回报机制,实现“污染者付费”。同时,项目创新建立污水管网“按效付费”机制,项目付费与污染物收集量、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直接挂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6月亿级项目中标区域情况

从6月项目中标区域来看,河南省凭借65.39亿元的现代水网项目中标金额最高,投资额占比达29%,其次是河北、湖南、湖北等地。

从地理分区来看,华中地区凭借河南、湖南、湖北的大额订单,释放超116亿市场份额,总投资额占据半壁江山,华北、华东地区居二、三位。

6月细分领域中标情况

从6月项目中标的细分领域来看,大体量的水环境类3大项目总投资超141亿元,投资额占比超六成;市政污水类项目释放最多,17个项目总投资超62亿元,工业废水、农村污水、污泥均有项目落地。

水环境类项目多为EOD项目,市政污水及工业废水类项目多为EPC/EPCO项目及特许经营类项目。

6月项目中标龙虎榜

6月,主要项目仍是央企及地方国资的天下,三峡集团、中交、中建、中铁、葛洲坝等皆有订单斩获。

水务龙头方面,碧水源、光大水务、高能环境、北排、节能国祯、上海实业环境等均有项目中标。

其中碧水源中标30亿元的张家界市永定区EOD项目前期工作实施主体;

光大水务中标江苏淮安涟水县空港产业园工业废水处理厂EPCO项目及江阴澄西污水处理项目;

高能环境参与中标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总承包;

北排参与中标池州市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及管网改造工程项目(EPC);

节能国祯中标泗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二期)特许经营项目;

上实环境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枣庄市山亭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BOT项目。

从总体上看,伴随着国内水务市场日益成熟,整体增速已开始回落。随之而来的是更多凸显运营和技术能力的轻资产项目。

随着各大央企普遍涉足水污染治理领域,水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市场格局的变化,各大水务公司都开始重新找自己的定位,逐步向轻资产模式转型或者说回归轻资产模式,如北控水务、首创环保、碧水源、节能国祯,如此次斩获江苏淮安涟水县空港产业园工业废水处理厂EPCO项目及江阴澄西污水处理项目的光大水务。

一方面,“由轻转重”是企业为了活下去。另一方面,“由重转轻”是为了活得更好。

有专家指出,轻资产运营,企业也需要有金刚钻,一方面需要低成本、重现金流、规避风险,另一方面需要整合资源以最大化利用资源,提高技术、管理、营销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并提高企业的决策灵活性等。从本质来说,轻资产业务必须在重资产企业的资产价值提升上获得相应的收益。对于转型企业来说,要把轻资产业务做好,不仅要在技术、管理、营销、品牌等方面发现和建立自己核心竞争力,也要在轻和重的收益分配上有自己的一套核心机制。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