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清徐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一体化推进“四治”工作要求,加大工业废水整治力度,在清徐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实施污水处理零排放工程,推动焦化行业步入绿色发展快车道,率先在全国实现园区焦化废水零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项目 > 正文

全国领先!清徐经开区实现焦化废水零排放

2023-09-13 08:36 来源: 清徐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清徐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一体化推进“四治”工作要求,加大工业废水整治力度,在清徐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实施污水处理零排放工程,推动焦化行业步入绿色发展快车道,率先在全国实现园区焦化废水零排放。

一、精准选址、合资共建,打造集中治污净水站。一是以水定产配套先行。在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建设之初,由县委、县政府牵头,协调山西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山西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山西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清徐泓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作为园区配套公共及辅助设施,总投资5.8亿元,努力攻克工业废水排放难题,探寻绿色发展之路。二是精准选址降本增效。结合园区产业布局和地理特征,按照“节约成本、运行高效、覆盖全面”的原则,将污水处理厂建设位置科学确定在梗阳、亚鑫、美锦园区3家焦化企业的中心位置,最大限度提高了厂区污废水收集率和生产中水回用率。三是集思广益优选技术。以召开“山西省焦化行业废水零排放技术高峰论坛暨清徐泓博污水处理厂适用技术优选会”的形式,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省焦化行业协会、大地控股公司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水处理公司代表、科研院所教授、行业专家代表等参加,通过专家论证、交流讨论,遴选出工艺可靠、运行稳定的水处理零排放方案,为开发区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零排放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生化处理、变废为宝,推动污水行业产品化。一是工业废水资源化。泓博污水处理厂以焦化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盐废水为原料,将废水中的硫酸钠盐和氯化钠盐进行分盐提纯,通过分盐结晶实现工业废水资源化,此种做法与开发新水资源相比,具有不影响生态环境、不争水、不筑坝、不淹地、不需要长距离输水、就地利用、投资省、见效快、成本低等优点,在增加水资源供给、缓解供需矛盾的同时,减少水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二是处理技术高端化。污水处理厂采取生化处理系统+中水处理系统+蒸发结晶处理系统工艺,生化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中水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超滤+反渗透+纳滤,蒸发结晶处理系统采用MVR+多效蒸发组合工艺。首次将磁悬浮风机、深床反硝化滤池、活性炭再生及纳滤分盐等先进工艺和设备应用于焦化废水处理行业,焦化废水经过蒸发分盐,液体变成固体,实现了“废品”向“产品”的飞跃,成为分盐成功的典型案例。三是综合效益最大化。通过生化处理产生的氯化钠达到煤化工副产工业氯化钠工业干盐一级品标准,产生的硫酸钠达到煤化工副产工业硫酸钠A类一等品标准,蒸发提盐所得约92%精盐用于销售、约8%杂盐返回原企业参与配煤,焦化废水不再是企业的累赘和负担,还带来了额外的生态和经济价值,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引领了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方向。2022年,硫酸钠产量8670多吨,产值达89万元,氯化钠产量11061吨,产值达154万元。

三、首尾相连、园区循环,实现中水回用零排放。一是全过程监测。企业内部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的原则配套建设管网,美锦、梗阳、亚鑫3家焦化企业均布设有工业废水管网、雨水管网、中水回用管网,并建设有事故水池与初期雨水收集池,企业“管、控、治”一体化数据平台24小时进行智能监测,各工段定时多次取样进行手工监测,杜绝任何无组织排放,确保废水100%收集。园区内生产废水、生活废水、初期雨水、事故水等均由密闭明管压力分质送往泓博污水处理厂,各污水管线均安装有流量监测设备,废水来源归属、时段流量、回用水量清晰明确。二是可再生利用。中水处理系统产水达到再生水用于间冷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水质国家标准,处理后的中水按照来水比例全部返回企业作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目前年处理废水量400万吨左右,产值约1.5亿余元,2022年处理梗阳废水约219万吨、美锦废水102万吨、亚鑫废水约79万吨,回用水量达到390万吨,回用率达97%。三是扩容化运行。在满足处理美锦、梗阳、亚鑫3家焦化企业污水的基础上,根据园区企业数量增加和污水处理需求加大的实际,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容增量,全力服务园区企业化工废水处理。去年,污水处理厂扩容增量1.3万余吨,预计污水处理厂最大扩容量可达1386万吨,完全满足园区企业化工废水处理需求,推动形成焦化产业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循环利用工业水生态,为解决工业废水难题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有益经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