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余晖洒在河面上,平静的水面没有一丝波澜。这是山西省吕梁市文裕河(孝义段)的河道,由于工程建设,河道进行了部分封堵,水流流动缓慢。文裕河属于汾河支流,汾河又最终汇入黄河,为了及时了解河流的水质情况,南姚国控断面设置于此。“每次降雨的时候,我们都会很着急,监测人员会每4个小时过来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项目 > 正文

废水“零排放”?孝义这家污水处理厂做到了

2023-11-20 11:13 来源: 中国环境 作者: 杨沛

落日余晖洒在河面上,平静的水面没有一丝波澜。这是山西省吕梁市文裕河(孝义段)的河道,由于工程建设,河道进行了部分封堵,水流流动缓慢。

文裕河属于汾河支流,汾河又最终汇入黄河,为了及时了解河流的水质情况,南姚国控断面设置于此。

“每次降雨的时候,我们都会很着急,监测人员会每4个小时过来断面测样,一直不停,半夜也来测。”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有关负责人说。降雨会将溶解于水的污染性气体和地面污染物质带入雨水,尤其是初雨期更为明显;再加上为防内涝而打开河流附近排水沟渠闸门,平时积攒的排水或溢流的污水一下子冲刷进入河道,导致河道水质指标超标。

黄河联合研究吕梁市驻点科技帮扶工作组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健认为:“其实说到底,还是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今年,为解决园区水污染问题,山西省孝义市经济开发区计划投资7亿元开展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和分盐结晶零排放项目建设。记者跟随国家黄河中心“生态环境专家黄河行”调研组来到孝义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孝义污水处理厂)一探其中的奥妙。

孝义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处理约1万吨污水,污水回用率可达93%。通过管网建设收集园区内8家企业预处理过的污水,再经过进一步深度处理后将高品质的再生水返回给企业使用,孝义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污水的循环利用与零排放。

走进污水处理厂房,左边一排排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整齐地陈列在侧,右边则是一个个巨大的“蓝胖子”——DJM吸附器(用于吸附污水中部分污染物质)。厂房内十分温暖,机器运转的声音盖过了人声,中国化学生态环境孝义公司董事长任秉雄向记者及调研组介绍了污水处理的过程。

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首先通过生化处理系统进行生化处理,利用微生物吸附和降解部分有机污染物,使污水得到净化。对于无法经过生物作用进行降解的有机物,孝义污水处理厂使用“超滤+树脂吸附+反渗透”的工艺,通过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这张“细网”筛掉胶体、大分子有机物等物质,再通过“反渗透膜”分离盐类物质,产生浓度低于10%的再生水。高品质再生水就这样历经层层考验返还给企业作生产用水,污水处理真正实现了“进得了,走不出”。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高盐废水的处理一直是重要的课题。高盐废水由于具备了高浓度的盐离子,在处理过程中对生物降解法等生化处理工艺产生较大影响,导致污水处理的效果受限;同时,高盐废水处理后产生的危险废弃物杂盐如何处理也成为一大难题。

“零排放并非指污染物的零排放,而是指废水的零排放。”魏健强调说。因此,为做到废水零排放,孝义污水处理厂开设了分盐结晶零排放项目,预处理过后的浓盐水通过蒸发结晶装置从杂盐中提取出硫酸钠与氯化钠,最终用于氯碱行业。

山西省地表水系不似南方那样发达,并没有多少收纳水体可以接收污水排放并通过自然调节的作用净化,因此,污水处理厂成为山西“自然选择”的结果,成为改善地方水环境质量的关键。国家黄河中心调研组专家认为,要实现流域断面水质指标稳定,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及水资源的保护应系统考虑流域水污染问题。对于污水企业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而言,这依然任重道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