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成抽样环保企业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超30%的公认警戒线;更有两成抽样环保企业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超50%。近日,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环保产业运行形势分析简报》(以下简称《简报》),对其会员环保企业单位进行抽样调查统计,深入对比分析环保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市场 > 正文

广东今年上半年环保产业运行形势如何?

2023-09-19 10:5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近五成抽样环保企业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超30%的公认警戒线;更有两成抽样环保企业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超50%。

近日,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环保产业运行形势分析简报》(以下简称《简报》),对其会员环保企业单位进行抽样调查统计,深入对比分析环保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用工、应收账款、负债、投资意愿等指标数据。

1.jpg

《简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抽样广东环保企业总体营收、利润均有所下滑,用工情况稳中有升,订单减少,应收账款情况堪忧。细分领域中,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固废处置与资源化等两个领域的经营情况延续向好趋势;而环境监测、土壤污染防治、工业废水处理等3个领域中有较高比例的企业表示营收、利润同比下降。

营收和利润双双同比下降

抽样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约45%的抽样环保企业营收同比下降,31.3%的企业基本持平,23.6%的企业同比增长。

具体到细分领域,抽样环保企业中,营收增长情况较好的有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固废处置与资源化领域,其营收同比增长的企业占比相对较高,分别达50.0%、36.0%。环境监测、土壤污染防治、工业废水处理等3个领域营收同比下降的企业数较多,占比均超过45.0%,其中,营收同比下降20.0%以上的企业占比分别高达28.9%、26.7%、27.5%。

利润方面,2023年上半年,近六成抽样环保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2.2%的企业利润同比持平,20.1%的企业利润同比上升。

具体到细分领域,同样是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固废处置与资源化领域的利润增长情况较好,其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数占比分别达41.7%、36.0%。噪声与振动控制、环境监测、工业废水处理、土壤污染防治等4个领域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占比均达六成及以上,分别高达78.6%、63.2%、60.9%、60.0%。

《简报》调查数据反映,抽样环保企业用工情况稳中有升。其中,在环保企业员工数量增减方面,18.8%的环保企业上半年员工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59.7%的企业同期持平,18.8%的企业员工数量同期减少。

在员工工资方面,27.8%的环保企业上半年员工工资同期增加,61.8%的环保企业表示同期基本持平,10.4%的环保企业则表示员工工资同期减少。

应收账款情况堪忧,资金链断裂风险倍增

调查中,抽样环保企业反馈了当前制约全省环保产业健康发展所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其中,高达84.0%的环保企业反馈应收账款回款难问题突出;市场环境恶化、同质化竞争;甲方投入意愿不足等问题的企业占比也较高。

“应收账款情况堪忧。”调查中,48.6%的抽样环保企业表示应收账款同期增加。企业应收账款主体单位类型主要是民营企业、政府甲方、国有企业。而造成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增加、回款时间延长的主要原因有:政府财政资金紧张,支付乏力;企业收益下降,周转困难;项目进度延后;验收周期长等。

值得引起重视的是,近五成抽样环保企业应收账款占总营收比例已在30%警戒线以上,其中,有20.1%的企业该比例更是超过50%,提示企业现金流净流量大幅收窄,资金链断裂风险倍增。与此同时,企业回款周期呈延长趋势,高达80.6%的环保企业反映回款时间较往年有所延长,其中,36.1%的企业反馈回款时间延长半年以上,有11.8%的企业表示回款时间延长一年以上。

有高达77.1%的抽样企业还反馈,目前,市场环境恶化、同质化竞争现象依旧突出。经济大环境下行,企业为求生存,不惜“以低价换市场”。更有少数企业为降低成本,在原材料、零部件的选用上以次充好。

《简报》表明,当前环保企业投资意愿持续走低。受内外部大环境影响,今年3月以来,经济恢复有所放缓,市场有效需求偏弱,新增订单数量及其总金额同期减少,企业营收、利润等经营指标降幅明显,60.4%的企业经营成本同比上升。

此外,企业还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负债等问题均未见明显改善,分别有29.9%、26.4%的企业反映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上涨;41.0%的企业负债总额同期增加,40.3%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叠加前文所述回款难因素,58.3%的企业上半年现金流情况变差。在经营承压明显、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38.2%的企业表示,再扩产投资的意愿减弱。

建议加大落实拖欠款整治力度

针对当前制约广东全省环保产业健康发展所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简报》也提出针对性建议。

加大落实开展拖欠款专项整治力度。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主体单位责任,切实解决回款难问题,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主体单位全覆盖的信用体系,设立履约信用等级评估机制,加强信息公开,推动提升主体单位履约能力。

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正向引导。推动环保企业积极投入研发创新,打造实力过硬的产品,提升环境治理技术水平,以构建起行业内良性竞争体系及良好市场秩序。

增进企业、机构之间的优势合作。加强产品、技术、业务、金融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推动产融结合,促进降本增效,共同抵御经济波动期,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