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康恒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柳州项目”)位于柳州市鱼峰区叶山路立冲村—柳州市静脉产业园区内,是由柳州市环卫环境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康恒环境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环保能源项目,属于国家鼓励类发展项目。柳州康恒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本项目的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建设和后续运营、管理等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项目 > 正文

项目信息| 柳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

2023-10-27 16:57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柳州康恒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柳州项目”)位于柳州市鱼峰区叶山路立冲村—柳州市静脉产业园区内,是由柳州市环卫环境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康恒环境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环保能源项目,属于国家鼓励类发展项目。柳州康恒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本项目的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建设和后续运营、管理等相关事务。公司主要从事节能技术推广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垃圾处理技术的研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售电业务等。

柳州项目自2022年3月8日陆续投产以来,截至2023年5月底,柳州项目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约85.37万吨,累计发电量约4.15亿千瓦时。项目荣获“柳州市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柳州市优质工程”“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广西钢结构金奖工程”“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中国钢结构金奖”。

柳州项目占地约107.35亩,总投资约11.72亿元,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建设4条750吨/日垃圾焚烧处理线,目前为广西区域内处理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之一,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安装3条生活焚烧处理线,日处理规模为225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约82.13万吨,预留二期1条焚烧线安装用地,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35MW(兆瓦)。柳州项目的投运有效地解决柳州市五城区两新区及周边区域生活垃圾的处置问题,实现柳州市城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有效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柳州项目采用“去工业化”设计,打破行业脏乱差偏见,由知名建筑设计机构UUA公司设计,以“蜂栖紫荆”为设计理念,将“紫荆花”(柳州市市花)和“蜂巢”意向同时融入在建筑的立面中,用柔和的凹凸纹路形成“蜂巢”包围建筑,并用“花瓣”点缀。

“蜂栖紫荆”也寓意着“康恒”落地柳州。

蜂巢设计灵感来源于蜜蜂把花粉酿蜜的过程。设计师把每天奔波在城市中的众多垃圾回收车比喻成蜜蜂收集花粉的过程,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比喻成蜂巢,将收集的生活垃圾在焚烧电厂变成清洁能源的过程比作蜜蜂酿蜜。

建筑的主体由两道三种六边形基本单元随机组合而成的蜂窝幕墙包裹,融合了紫荆花和蜂巢的元素,产生多变的肌理。

焚烧间、烟气间和烟囱均采用了局部点缀六边形渐变窗口的处理方式,采用与渐变幕墙处相同尺寸的六边形窗,局部点缀丰富立面效果。主体部分使用单元式的波浪铝板为主要材料,波浪板幕墙的整齐肌理与随机分布幕墙产生鲜明的对比效果。

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经过污染整治和绿化工程,柳州已蜕变为一座紫荆盛放的“宜居花城”。

垃圾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发电项目,将垃圾变废为宝的属性同样传达着环保、绿色的理念。

本设计把紫荆花作为发电厂的的媒介,迎合花园城市印象,进而拉近与公众的距离。

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炉排炉,三段结构(干燥段+燃烧段+燃烬段),每段间有1.3米落差,垃圾炉内停留时间长,每段炉排速度、幅度、频率、配风均可单独调节,配备ACC自动燃烧控制系统,确保垃圾燃烧效果好、投运率高、热灼减率及漏渣率低,炉排采用模块化安装,工期短且超负荷能力优异,寿命长,更换率及维护费低;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氢氧化钙)+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器+烟气-烟气预热器(GGH)+蒸汽-烟气预热器(SGH)+SCR”工艺,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GB18485-2014)和欧盟标准(2010/76/EU)。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