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公司介绍梧州市静脉产业园(简称“梧州项目”)是梧州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单位,公司位于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静脉产业园内,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污泥处理厂组成。是全国首个一园一企静脉产业园区项目,是广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二、园区介绍园区秉持“一园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项目 > 正文

项目信息| 梧州市静脉产业园

2023-10-27 17:03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一、项目公司介绍

梧州市静脉产业园(简称“梧州项目”)是梧州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单位,公司位于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静脉产业园内,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污泥处理厂组成。是全国首个一园一企静脉产业园区项目,是广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

二、园区介绍

园区秉持“一园多区、功能协同、智慧运营、绿色循环”的理念,构建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主,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医疗废弃物处理等其他固废协同处置方式为辅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体系。把传统的“资源一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一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经济模式,实现园区污水零排放以及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构建了循环经济和静脉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全国公开招标,2016年12月与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并成立项目公司--梧州市康恒再生能源有限进公司负责园区三通一平以及项目建设、运营工作。

三、项目介绍

1.项目简介

梧州项目全称梧州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项目位于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规划占地1452亩,处理生活垃圾规模为1000吨/日。项目配置了2×500吨/日机械炉排炉(日立造船VON ROLL专利技术)+1台25MW凝汽式汽轮机+1台30MW发电机,并配有烟气、污水、灰渣等处理系统。

2.投资情况

梧州项目2016年12月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额11.45亿元,项目模式为PPP模式。

3.建设情况

梧州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20年8月28日投入运营。建设期间以安全施工与文明施工为理念,严格考虑项目建设期间对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影响。

5.项目亮点

l建筑外观设计及景观设计

梧州项目采用“去工业化”设计,打破行业脏乱差偏见,由世界知名建筑设计机构法国AIA公司设计,以“蜂巢”为理念,对厂区规划布局和建筑景观进行整体设计。

项目外立面采用蜂巢设计,蜂巢设计灵感来源于蜜蜂把花粉酿蜜的过程。设计师把每天奔波在城市中的众多垃圾回收车比喻成蜜蜂收集花粉的过程,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比喻成蜂巢,将收集的生活垃圾在焚烧电厂变成清洁能源的过程比作蜜蜂酿蜜。

建筑主体采用磨砂U型玻璃材料,厂房室内部通透。在光影的衬托下创造出既有工业美感又兼具艺术气质的现代化地标形象。梧州项目有效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保证美观同时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l工艺技术亮点

梧州项目烟气净化采用“炉内SNCR+旋转喷雾半干法(脱酸)+干法(氢氧化钙)+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的处理工艺,并在烟囱出口设置烟气在线监测装置,实现药剂投加的自动控制。本项目的烟气净化工艺由下列系统组成: SNCR系统、CEMS系统、石灰浆配制系统、半干反应塔系统、消石灰喷射系统、活性炭喷射系统、袋式除尘器系统、烟气回流系统、引风机及烟囱。梧州项目的烟气排放标准严于国家标准(GB18485-2014)和欧盟排放标准(2010/75/EU)。

污水处理系统的设计处理能力为900m3/d(A/O及膜系统,含生活污水处理)。渗滤液由垃圾渗滤液收集池收集,再由渗滤液输送泵提升至厂区综合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餐厨污水通过隔油预处理后进入渗滤液系统调节池,其它污水自经泵送至综合污水处理站A/O系统。其中餐厨污水预处理系统按进水处理量100t/d设计运行,综合污水预处理系统、厌氧处理系统按进水处理量550t/d设计运行,A/O系统、膜系统按进水处理量900t/d设计运行。综合污水处理系统设计出水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标准》(GB/T19923- 2005)敞开式循环冷却水水质标准渗滤液处理后的出水回用于循环冷却补充水。

梧州项目炉渣炉渣热灼减率≤3%,且其成分中重金属等有毒成分含量远小于飞灰,产生的炉渣送至园区内炉渣综合处理厂处理,用于制砖、道路建设等进行综合利用,即有效利用了资源,同时也可减少炉渣占用的填埋场地。

l其他亮点

梧州项目以标准化、生态化、智能化建设运营为目标,利用智能化生产设备网络化连接各车间,通过设备的信息传输、实时采集、监控控制、使所有设备与网络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通过互联网的通信方式实现人、设备和系统三者之间的智能化、交互式无缝连接。推动和助力垃圾处理的实时监控、远程操作、全盘掌握,实现垃圾分类和处理的技术革新。同时为实现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工程,实现生产洁净化,公司通过MIS网络系统的整合,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和技术的共享,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作业效率,大幅度降低了人工传递及流转,进一步推动园区向高效、快速、绿色和无纸化生产方向发展。

6、近3年所获荣誉

梧州项目是全国首个一园一企静脉产业园区项目,是广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先后荣获:

Ø2021年入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绿色PPP项目典型案例。

Ø2021年被国家E20固废平台评为推荐案例。

Ø2021年通过 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体系认证。

Ø2021年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智能化工厂。

Ø2020年获评梧州市垃圾分类教育基地。

Ø2021年获评梧州市环保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Ø2022年荣获 “北极星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评选《公众开放优秀电厂》奖项。

Ø2023年获评住建部第四批“垃圾分类教育基地”。

Ø2023年通过中国环境卫生行业和协会评选为“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和“低碳(零碳)环境产业园区”。

四、项目环保教育情况

为市民提供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和活动场所,园区环境优美并设置参观通道,积极推动梧州市环境教育,提高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打造生态环保教育示范基地,构建与民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项目自投产以来,截至2023年10月已接待省市各街道社区、环保组织及国内外环保学术交流团队约4200余人次。

公司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来彰显企业价值,配合当地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各项捐赠和慰问活动。先后参与龙圩区六一儿童节慰问、梧州市环卫工人节慰问等活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