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区域低压、逆温、静稳及高湿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经历一次区域性空气污染过程。10月30日12时—11月2日24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目前,京津冀中南部、河南北部等地污染程度已达中至重度。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本月30日下午,区域内共有20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积极应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这波重污染天气啥原因?何时转好?

2023-10-31 13:23 来源: 中国环境 

受区域低压、逆温、静稳及高湿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经历一次区域性空气污染过程。10月30日12时—11月2日24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目前,京津冀中南部、河南北部等地污染程度已达中至重度。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本月30日下午,区域内共有20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积极应对此次污染过程。那么,本轮重污染天气到底是啥来头,原因何在?

01 本轮重污染天气为“雾霾”混杂

10月29日起,受区域大范围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转差,山前一带城市已达中度—重度污染级别。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介绍,10月30日—11月2日,北京会发生一次PM2.5中度污染过程。

记者留意到,这是10月25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发布后的首个预警。新版应急预案降低了预警启动门槛,其中2天5级重度污染或3天4级中度污染,即达到橙色预警启动标准。

根据北京新版应急预案,自10月31日0时—11月2日24时,国一国二机动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北京市号牌国四柴油货车等实施限行。这是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前提下的橙色预警强制性减排措施。

至10月30日上午,北京解除了大雾预警,但污染天气并未结束。10月31日起,区域扩散形势持续较差,预计污染范围较大,对北京市会形成一定输送影响。直到11月3日起,北部高压系统南下,扩散条件改善,本次污染过程结束。这也预示着,在本周四夜间冷空气到来之前,雾、霾天气还将持续。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空气质量上来看,雾出现的同时依然存在污染,因此是雾霾混杂的天气。

为何会雾、霾混杂?信欣向公众解答,这是因为夜间、早晨空气湿度加大,水汽在污染物颗粒表面聚集凝结,会形成“脏雾”,白天湿度下降,又会呈现为霾。也就是说,霾在夜间、清晨穿上了“水马甲”,化身为雾,白天“水马甲”一脱,又成了霾。

02 重污染天气为何此时再现?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密切跟踪本次污染过程,组织专家团队分析此次污染过程。

专家解读,10月22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转不利,PM2.5污染逐渐累积。截至10月30日8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13个城市累计发生20天次PM2.5中度及以上污染。目前,区域污染过程仍在发展中。

分析污染主要成因,专家团队指出,区域工业企业、重型货车活动水平和秸秆火点数量环比上升,污染排放呈增加趋势。

在工业源方面,10月下旬以来,区域工业用电量较10月上中旬增长约5%,其中水泥、砖瓦等行业用电量增幅更为明显,钢铁、焦化、石化等行业用电量基本持平。

在移动源方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型货车交通流量处于秋冬季以来的高位,较10月上中旬偏高约14%。

在面源方面,10月21—28日区域内累计发现火点325个,其中天津、河北(沧州、张家口)、河南(周口、驻马店、漯河)等地数量较多。

同时,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较不利,容易造成污染累积与转化。10月22日以来,区域内冷空气活动偏弱,地面气温、低层大气相对湿度较常年均偏高,易形成区域性污染。

分析还指出,区域内机动车、工业炉窑等排放是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秸秆焚烧等对局地PM2.5污染贡献突出。区域内典型城市PM2.5组分特征显示,重污染期间硝酸盐为首要组分,占比超过40%,柴油车、工程机械、工业炉窑等排放的NOx的二次转化对PM2.5污染贡献突出;其次为有机物,不同城市占比在15%—30%左右,其中天津、周口有机物占比偏高,与当地秸秆焚烧等排放的一次颗粒物密切相关。

具体到北京市,受3条区域传输通道综合影响,叠加本地移动源排放的NOx及其二次转化,导致PM2.5浓度显著上升。来源解析结果显示,北京市此次过程中受到西南、东南、偏东3条主要传输通道影响,但29日上午本地贡献上升,至中午时已接近40%。北京市PM2.5组分特征显示,污染期间城区硝酸盐占比约为40%,高出边界站点,表明本地机动车、工程机械等排放的NOx及其二次转化,推高了市区PM2.5浓度。

03 多地采取行动积极应对

针对本轮重污染天气,多地及早预警,并打出一套应对组合拳。

10月29日晚,北京市民收到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预警信息,提示市民做好防护措施。

此前,据“天津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从10月27日18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强制性减排措施包括:停止室外建筑拆除、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未安装密闭装置的建筑垃圾、渣土、砂石料等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渣土存放点全面停止生产、运行等。

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统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区域内已有20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唐山等13个城市(包括定州、辛集、雄安新区),河南省安阳、鹤壁等5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周口市启动黄色预警。

多地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采取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措施,绩效水平好的A级和绩效引领企业采取自主减排措施,绩效水平低的企业加大减排力度。

污染何时消散?

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显示,本月31日,区域以偏西南风为主,预计京津冀中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南部以轻至中度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1月1—2日,污染略有缓解,京津冀中南部以轻至中度为主,其中河北中部城市仍有出现日均重度污染的风险。11月3日起,区域扩散条件逐步转好,污染自北向南逐渐清除。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