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推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现将部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予以警示。案例一无锡市某设备有限公司无组织排放有机废气案基本案情无锡市生态环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VOCs治理 > 报道 > 正文

2023年无锡市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第四期)

2023-11-09 17:02 来源: 无锡生态环境 

为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推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现将部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予以警示。

案例一 无锡市某设备有限公司无组织排放有机废气案

基本案情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对无锡某设备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车间内有刷完漆的工件在进行晾干,工件表面漆膜未干,该晾干区域未采取污染防治措施,车间内有明显油漆异味,现场使用手持式PID检测仪进行检测,测得该区域环境中的TVOC数值为186.5mg/m3。

查处情况

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无法密闭的,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的规定。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款第一项对该企业依法行政处罚。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无法密闭的,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款第一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一)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未采取减少废气排放措施的;……”

案例二 无锡市某纺织品公司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案

基本案情

2023年6月13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无锡市某纺织品公司6月12日13时至15时在线监控非甲烷总烃数据超标进行现场核查,发现该公司6月12日下午有4台定型机生产,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在运行,其中西侧车间2台定型机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风机变频器故障致使引风机转速变慢,废气涌积在管道里,导致在线监控非甲烷总烃数据超标,构成未按照规定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的违法行为。

查处情况

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无法密闭的,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的规定。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的规定,对该企业进行依法行政处罚。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无法密闭的,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款第一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一)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未采取减少废气排放措施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