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固废网在分析7-8月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标汇总时曾表示,9月、10月预计采购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较多,尤其是云南、贵州、甘肃、四川等省份多个项目有待招标,市场迎来“金九银十小高潮”。事实也确实如此,9-10月共累计开标16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而7-8月的开标数量仅4个),其中不乏建设规模达2250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市场 > 正文

金九银十小高潮!60亿投资开标汇总:“西部战区”火热、伟明斩获“王牌项目”!

2023-11-10 16:58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北极星固废网在分析7-8月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标汇总时曾表示,9月、10月预计采购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较多,尤其是云南、贵州、甘肃、四川等省份多个项目有待招标,市场迎来“金九银十小高潮”。

事实也确实如此,9-10月共累计开标16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而7-8月的开标数量仅4个),其中不乏建设规模达2250吨/日的昆山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这类大项目。中标汇总如下:

1.png

在这16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根据公开数据,14座垃圾发电项目累计总投资约60亿人民币,13座垃圾发电项目累计新增焚烧处理产能7150吨/日,垃圾焚烧处理单价平均为115元/吨。

西南、西北地区市场加速释放:云南“打头阵”,甘肃紧追!

本统计周期内开标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分布在安徽、河北、甘肃、新疆、云南等10个省、自治区,其中5个项目位于河北、安徽、广西、江苏,其余项目主要位于西南、西北地区。

以云南为代表的的西南地区今年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扩张较快,云南省今年累计开标/签约7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以县域小规模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居多,此前北极星固废网曾针对云南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作过详细分析(参考文章:以云南省为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进入县域时代的冷思考!),此处不再过多赘述。

此外,贵州省今年也陆续开标5个项目,其中成功4个项目成功开标,而贵阳市东部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因“对招标文件作实质响应的有效投标人不足三家”而废标。本统计周期内开标的赫章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曾因上述原因废标过,在二次招标时,成功迎来中标人——天源环保与康恒环境联合体。

以甘肃为代表的西北地区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也在加速释放,甘肃省今年累计开标/签约6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如下表所示:

2.png

陕西省今年也累计开标了神木市项目、岐山县项目、韩城市项目等,但韩城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协同处置项目特许经营招标同样因递交文件的资格预审申请人不足三家而失败。

海创绿能后劲十足、伟明环保独揽“王牌”项目

海创绿能伴随着县域垃圾焚烧发电市场释放,扩张速度明显增快。本统计期内,海创绿能累计中标4座项目,建设规模主要集中在300-400吨/日。近日,海螺创业更是以9.39亿元人民币收购海创绿能约10.37%股权。股权转让协议完成后,海创绿能将成为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根据海螺创业2023年中期报告数据显示,集团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含投运、在建、报批待建、储备)总计105个,总焚烧处理能力达55950吨/日。

伟明环保中标2个垃圾发电项目,其中包括昆山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的建设规模居今年开标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之首。在今年8月份,昆山市发布《关于依法变更独占性生活垃圾处理特许经营权实施方案》之后,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昆山市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并非伟明环保独有,但在昆山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招标后,伟明环保给了业内人士一个惊喜,依旧成功斩获这个2250吨/日大项目。

此外,伟明环保还牵头中标了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县域垃圾处理仍以焚烧发电为主

在本统计期内,除昆山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榆中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外,其余项目建设规模均在300-500吨/日(含),已成“常态”。

其中,北川城乡垃圾综合治理特许经营项目、深泽县生活垃圾20年特许经营权项目相对比较“特殊”。北川城乡垃圾综合治理特许经营项目具体信息不详,深泽县生活垃圾20年特许经营权项目主要是选择一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来处理深泽县生活垃圾,最终由晋州华融清润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中标。

总结

今年的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终于迎来“小高潮”,东部地区释放市场份额逐渐减少,未来中西部地区将成为“主战场”,但从目前参与投标的企业热度来说,“厮杀”并不激烈。


(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