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下午举行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介绍《上海市持续优化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虹口区委常委、副区长关也彤,市房屋管理局副局长林伟斌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首页 > 固废处理 > 环卫 > 垃圾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持续优化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工作方案》有关情况

2023-11-16 10:27 来源: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 

11月15日下午举行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介绍《上海市持续优化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虹口区委常委、副区长关也彤,市房屋管理局副局长林伟斌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回信精神,本市制定了《上海市持续优化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工作方案》。

一、《工作方案》的背景和亮点特色

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基本建成了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分类习惯普遍养成,形成了垃圾分类“上海模式”。但是,对照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对照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对照国际先进水平,在分类实效、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积极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升级版,《工作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相关举措。

一是突出“精准”。前端继续提升分类实效,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的自觉性;通过开展“四项行动”(即:投放点改造提升行动、投放环境治理行动、投放模式优化行动、农村垃圾整治行动),持续优化分类投放环境。中端推进收运作业规范化,优化投放收集模式,深化作业扰民治理。末端加快提升处置能力,持续保持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二是突出“精细”。分类更加精细化,鼓励特色道路、特色街区、高标准保洁区域等设置精细化分类的废物箱。回收服务更加精心,加快建设一批可回收物回收高品质服务点,升级改造一批高品质中转站、集散场。监管更加高效,通过数字赋能,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全过程闭环管理。

三是突出“绿色低碳”。深入推进源头减量,推进绿色餐饮,倡导“光盘行动”,减少快递、外卖、电商等行业过度包装,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社会共识。实现深度资源化利用,开展炉渣利用项目建设,以及湿垃圾沼渣高值低碳利用技术示范,全面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包括主要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主要目标方面,明确了五项重点指标。即: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自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比例达到98%;居住区和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稳定在95%以上;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6%;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率达到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

工作任务方面,明确了六大工作任务。一是强化社会治理,实现分类实效常态化;二是优化投放环境,推进分类投放便利化;三是推动低碳转型,实现源头分类减量化;四是完善设施设备,达到全程分类系统化;五是健全回收体系,加强生活垃圾利用资源化;六是加强数字赋能,推进监督管理智能化。

保障措施方面,明确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平台作用,落实各区政府生活垃圾管理主体责任和政府各有关部门职责,制定落实资金扶持政策,推进技术研究和标准体系建设。

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综合治理体制机制,持续加强精细化分类、智能化监管、系统化治理、减量化使用、资源化利用,不断推动上海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助力推进“生态之城”建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