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极星水处理网不完全统计,2023年第四季度水处理市场落地的亿级订单数量为126个(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供水),总投资额约802.74亿元,项目主要分布于23个省份,广东省领衔,华东地区市场份额占比超30%。投资额10亿+项目有13个,大多为水环境治理项目。2023年第四季度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清单如下: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市场 > 正文

2023年第四季度亿级水处理市场:超800亿!“中”字头组团拿标!碧水源连中数单!

2024-01-09 09:08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不完全统计,2023年第四季度水处理市场落地的亿级订单数量为126个(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供水),总投资额约802.74亿元,项目主要分布于23个省份,广东省领衔,华东地区市场份额占比超30%。投资额10亿+项目有13个,大多为水环境治理项目。

2023年第四季度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清单如下:

年末冲刺,12月份成交创新高

2023年第四季度共成交126个亿级水处理项目,总投资额超802亿元。10月成交35个项目,总投资额168.03亿元,11月成交36个项目,总投资额178.63亿元。12月份成交数量、成交额较11月大幅提升,共成交55个项目,总投资额456.09亿元,环比增长155%。

7.png

广东超115亿领跑,华东地区占三成

从中标地区来看,广东、福建、山东、湖北四个省成交项目数量最多,均成交10个项目。广东总投资额115.29亿元居冠军,福建总投资额91.02亿元居亚军,云南82.86亿元、山东81.99亿元紧随其后。重庆凭借1个项目投资近60亿元,挤进前五名。

从地理分区来看,七大分区均有分布。无论是中标数量还是投资额方面,华东、西南、华南三地居前三位,其中华东地区42个项目总投资259.63亿元,占比32%,华南地区16个项目总投资180.58亿元,西南地区26个项目总投资178.95亿元。

市政类中标数最多,投资额主力是水环境

从中标细分领域来看,第四季度还是以市政污水类项目为主,市政污水类项目数量高达67个,总投资246.2亿元。水环境项目也是成交额主力,不容小觑,合计成交18个,总投资额370.73亿元,超过市政污水项目投资额。农村污水、工业污水、智慧水务类皆有亿级订单落地。

10亿+项目以EOD项目居多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第四季度水处理市场共成交13个10亿+项目,包括8个水环境治理项目、3个市政污水项目,1个渗滤液处理项目,以及1个农村污水项目。13个项目有7个是EOD项目,其余是纯环保类污水处理项目。

单个项目金额超过50亿的有3个,均由央企+当地基建公司+知名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收入囊中。

其中金额最高的是65.6亿元的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南顺第二联围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和顺德区容桂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总承包(EPC),由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联合体斩获。另外2个是EOD项目,分别是59.97亿元的重庆北碚区环缙云山生态建设及生态产业化EOD项目(一期)和53.6亿元的山东聊城市高铁新区水系修复与绿色发展EOD项目,分别被中交一公局联合体、中建三局联合体拿下。

此外,不得不提的一大体量项目为红庙岭第二轮渗沥液特许经营项目。该项目投资额近50亿元,由福建海峡环保集团中标。

2024-01-08_131350.jpg

多家水务龙头斩获大单

从中标企业看,拿单主力依旧是央企、国企及水务龙头。中铁系(中铁、铁建)、中电建(含中国水利水电)、中交等央企国企拿下多个大体量项目,碧水源、节能国祯、粤海水务、天源环保等名企也榜上有名。

碧水源一连拿下5个亿级水项目,包括宿州市砀山县正源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项目、丹阳市前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特许经营项目、太原市中北高新区上兰新材料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特许经营项目、拉萨市东嘎污水处理厂工程三标、商河县城乡水环境提升项目(特许经营人)等;粤海水务作为联合体成员拿下儋州市2023年度城乡供排水一体化EPC+O项目;节能国祯拿下鸡泽县城北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EPCO以及西宁市北川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原五污扩能项目);天源环保牵头中标沾益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等。

小结

第四季度水处理市场终于迎来“小高潮”,2023年圆满收官!今年11月PPP新规正式出台,接下来的2024年水处理市场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