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千玉锦关于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建议生态保护和修复事关龙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国土安全,在“两山理论”及“双碳”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推进了大规模国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场地修复 > 评论 > 正文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千玉锦: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

2024-02-18 11:10 来源: 黑龙江省人大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千玉锦

关于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建议

生态保护和修复事关龙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国土安全,在“两山理论”及“双碳”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推进了大规模国土绿化、湿地与河湖保护修复、水土保持、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为实现构建“两山三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持续开展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东北森林带保护和修复工程、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及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等,对推进龙江建设生态强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生态修复存在的问题

(1)修复资金匮乏,多元化投入机制尚未建立

因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具有明显的公益性,工程建设仍主要以政府投入为主,投资渠道较为单一,资金投入整体不足。受盈利能力低、项目风险多等影响,加之市场化投入机制、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仍不够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缺乏有效途径,社会资本进入意愿不强。

生态修复领域巨大的资金需求使得吸引社会资金成了必然。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促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2021年10月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国办发〔2021〕40号。2022年3月2日我省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黑政办规〔2022〕5号。

(2)修复技术匮乏,科技支撑能力不强

生态保护和修复标准体系建设、新技术、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较欠缺,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现象,缺乏生态保护和修复关键核心技术。

当前一般立地条件下常规造林绿化技术已较为成熟,且取得了良好的造林绿化效果,但在困难立地条件下(如废弃尾矿、采煤迹地、高陡岩质边坡、中重度盐碱地等)的生态保护修复则远落后于生态建设的要求。

二、建议

1、应进一步完善激励社会资本投入生态保护修复的有效政策和措施,帮助社会资本构建商业模式。建立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生态修复投融资体系,进一步发挥产业导入阶段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保证工程的有效实施。

2、通过政策激励,引进国内先进的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支持可落地的先进技术在当地进行规模性示范应用,为生态保护修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以此保证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效果。

3、引进生态保护修复先进技术

太原理工王国利生态修复技术研究院专注于极困难立地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及应用,首创了碳汇造林生态修复集成技术体系。根据不同困难立地类型典型特征及生态修复难点,研究院已形成了40余项专有技术的技术体系,专门针对废弃尾矿、高陡石质边坡、中重度盐碱地等极困难立地提供生态修复治理全套解决方案及工程施工,其技术在国内领先,修复案例遍布全国,修复效果显著。

下载.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