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厂区,记者看到,垃圾转运车过磅后来到卸料平台,将生活垃圾倾倒入垃圾池。来到垃圾吊操作室,工作人员正透过玻璃窗和监控视频实时观察垃圾池的情况,操控一个巨大的钢爪从垃圾池中抓取发酵好的垃圾投入焚烧炉。在厂区中控室,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查看垃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评论 > 正文

探访昌吉生活垃圾处置“终点站”——昌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4-02-22 09:36 来源: 中国环境报 

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厂区,记者看到,垃圾转运车过磅后来到卸料平台,将生活垃圾倾倒入垃圾池。来到垃圾吊操作室,工作人员正透过玻璃窗和监控视频实时观察垃圾池的情况,操控一个巨大的钢爪从垃圾池中抓取发酵好的垃圾投入焚烧炉。在厂区中控室,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查看垃圾池、焚烧炉、锅炉等区域的运行情况,并实时监控各项参数,确保设备平稳运行。

生活垃圾末端处置作为生活垃圾处理的“最后一公里”,关系到千家万户。记者近日从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了解到,2023年12月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近520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100%,已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作为昌吉市重点民生项目,昌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城发环保能源(昌吉)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项目总投资3.7亿元,占地面积87亩,总处理规模为1200吨/日,其中一期处理规模为600吨/日,配置一套12兆瓦汽轮机+15兆瓦发电机组,并配套先进的烟气处理系统及渗滤液处理系统。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2023年12月起,昌吉市所有生活垃圾都实现了焚烧发电。冬季垃圾较其他季节有所减少,目前昌吉市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近520吨。”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垃圾综合处理厂党支部书记王鑫说。

“我们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机械炉排炉工艺,生活垃圾焚烧之后产生的炉渣可以制砖,产生的废水、污水全部进行回收处理。”城发环保能源(昌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伟介绍说。

“项目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于2023年10月17日正式点火启动,主要服务昌吉市、五家渠市,预计全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发电7700万千瓦时。”王建伟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