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作开展情况(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抓住《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黔西市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2024-03-06 08:40 来源: 黔西市发展和改革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抓住《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国务院关于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批复》(国函〔2022〕65号)文件机遇,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全市绿色经济占比逐年增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每年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黔西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二)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全市启动建设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1个(青龙煤矿)、省级智能化示范煤矿1个(高山煤矿),完成4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种植食用菌0.9万亩,酒用高粱11.03万亩,依托贵州黄牛产业集团黔西SPV公司和金碧镇种公牛站基地优势条件,大力推行“1+n+n”的肉牛养殖模式,全市牛存栏15.5万头,出栏5.6万头,新增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组织申报绿色食品4个,有机食品4个,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生产基地2个,农产品加工转换率预计达60%以上。林下经济经营利用森林面积37万亩,实现产业链产值6亿元。申报5000万文旅基金,对中果河4A级景区进行提质升级,建成投运羊驼小镇景区,化屋村生态露营基地。

二是推动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全市畜禽粪污资源综合化利用率达89.13%,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9.4%,废旧地膜回收率达76%,大宗固废年利用307万吨,利用率达81.87%。

三是推动重点领域低碳升级,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巩固工作,全市53家党政机关建成全国节约型机关;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本年度通过节能认定的项目27个,建筑面积72.1万平方米,绿色建筑面积68.9万平方米,占比95.6%;持续开展绿色交通创建,推动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全市新能源公共服务车辆占比达55%。

四是严格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黔孚气体(贵州)有限公司30万吨/年(27.5%)H2O2生产及食品级液体CO2扩能升级改造项目节能审查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同意。

五是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倒逼企业开展节能改造,黔西电厂已启动2号和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22年获评贵州省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优秀企业,黔希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能效提升项目开工建设并获省节能专项资金100万元支持。

六是大力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化、规模一体化发展,全市已建成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2个,装机规模35万千瓦,建成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5个,装机规模333.44千瓦,启动建设风电项目2个,装机规模15万千瓦。

(三)积极整改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中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一是严格项目准入。对于流域内的新建项目,一律执行“三个严格”,严把项目准入关,促进流域生态保护。严格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贵州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2022年版)》等文件精神,对于限制内和淘汰类的新建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

二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大力实施国家储备林、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为重点的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三是持续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长江十年禁鱼等工作。

四是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黔西市蔡家龙潭河(乌江流域野纪河小支流)沿岸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黔西市大关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贵州黔西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化工园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4个项目获上级资金4970.5万元,乌江流域东风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与水生态修复项目、黔西市重新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进入生态环境部项目库;新建污水收集管网17.91公里,三期污水处理工程投入运行,新仁乡污水处理工程初步设计已获批复同意,启动黔西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黔西市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等项目前期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绿色产业体系尚未成型。全市煤电、化工等传统产业占规模工业产值比仍然过大,新型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新型建筑建材等新兴产业培育较为滞后、占比较小、支撑不足。一次性能源产品占比大,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度转化率较低,工业固体废弃物堆存量过大,消纳压力大。农产品加工类龙头企业培育力度不够,农业产业链培育还需加强。二、三产业发展不充分,产业“集聚效应”不高,人口基数大,城镇化率提升缓慢。旅游产业化水平不高,“过夜游客人次及增幅”等指标短板突出,旅游市场主体少、规模小,市场竞争力仍然较弱。

(二)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突出。生态功能仍较脆弱,深度石漠化地区面积广,岩溶山区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治理难度大。近年来虽不断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但历史欠账较大,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处理率等有待提高。农村生活污水点多面广,短期内难以全面完成治理。建成的部分污水处理厂因管网不完善、雨污混流等导致进水量小、进水浓度低,运行不正常。部分乡镇垃圾转运站运维资金保障不足、运行不正常,“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长效机制运行受限。

三、下一步打算

(一)抓牢政策机遇,全力向上争取支持。一是充分利用国发2号、国函65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政策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编制。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在当前项目编制基础上,持续深入谋划一批投资额度大、支撑能力强、区域示范性好、产业链水平高、竞争优势明显的绿色发展领域项目,让项目在政策中找到支点、政策在项目上找到落点。二是进一步抓好向上争资争项。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汇报对接力度,积极争取将更多政策、项目、资金、试点示范纳入国家、省有关政策措施和规划中,用好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生态环保基金等支持我市项目建设,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

(二)狠抓项目建设,加快补齐环保基础实施短板。一是全面加强项目用地、用能、用水、用电等要素保障,有资金缺口的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各项资金支持;收益性项目,积极推进“政金企”合作,努力搭建企业融资平台,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千方百计筹措项目建设资金;资金来源充足的项目,在确保建设安全和质量监管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尽快建成产生效益。二是推动新仁乡污水处理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垃圾收运一体化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三)狠抓绿色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一是大力实施重点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储备林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全面落实长江流域禁渔,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二是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三是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由中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

(四)强化宣传教育,构建全民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大力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餐馆。加快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倡导绿色出行。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建立垃圾分类收集系统。树立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生态理念,确立全新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培养公民对绿色文化的自觉性与自信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