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垃圾发电网获悉,昆明市禄劝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生活垃圾填埋场库容不足,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示表,公示如下:反馈问题全省104座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中有40座将在3年内满库容,其中24个将在2021年年底满库容。根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评论 > 正文

昆明市禄劝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库容不足、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示

2024-03-26 09:00 来源: 昆明市禄劝县人民政府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获悉,昆明市禄劝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生活垃圾填埋场库容不足,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示表,公示如下:

反馈问题

全省104座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中有40座将在3年内满库容,其中24个将在2021年年底满库容。根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应于2021年4月底前完成的13个项目中,还有6个没有完成。

整改目标

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确保垃圾得到有效处置,力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整改措施

1.对已满库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逐步进行整治。按照昆明市城市管理统一调配的生活垃圾方案,持续将生活垃圾清运至五华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置。

2.加快推进设计处理能力300吨/日的禄劝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3.落实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管理制度,确保辖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整改主要工作成效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为解决垃圾填埋场超库容问题,经多方咨询,结合我县实际,编制完成《禄劝县垃圾填埋场减量化治理工程方案》,并于2023年4月12日经禄劝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2.开展地下水治理,确保周边环境安全。一是排查整治地下水污染安全隐患。聘请专业机构编制《禄劝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 场地下水污染治理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于2021年11月正式出具报告,并向省环保厅申请中央环保治理资金,建设日处理200吨/天的渗滤液处理站,现已调试出水;二是2021年投入680万元启动砚瓦村委会9个村民小组替代水源工程项目,项目已完工并全部投入使用,解决周边村组水源问题;三是委托第三方每月对大气、噪音、地下水环境等进行监测。

3.规范大尖山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一是对整个填埋场垃圾堆体进 行覆膜和导气筒设置,2021年至今,对场区进行膜覆盖,破损膜进行多次修复,覆膜面积共34000平方米,原有破损膜修补共计7000平方米;二是为确保场区气体安全,对堆体内增加导气筒,共增加30个导气筒,并每天不定时对导气筒进行沼气监测和登记;三是对截洪沟进行全面排查并进行清掏疏通,并对沟帮进行防渗处理,确保雨水不进入堆体和不发生渗滤液外溢;四是对截洪沟防水注浆120立方米,堆体开挖渗滤液排水沟568米,坝脚排水引流管60米;五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填埋场区安全;六是安装垃圾填埋场坝体位移安全监测设施设备,重点对堆体及坝体进行安全监测,强力推进环境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4.因地制宜,合理进行垃圾调配。自2023年 3 月 24 日起,按照昆明市城市管理统一调配生活垃圾方案,禄劝县城区生活垃圾全部外运至五华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按照就近就地共享的原则,对乡镇垃圾也进行了合理调配,将暂不具备终端处理能力的乡镇垃圾调配至具有终端处理能力的乡镇进行处理,确保镇区垃圾合理、有效处理。

5.推进垃圾焚烧热解炉及禄劝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一是2021-2022年投入 2000 万元,在翠华、转龙、中屏、九龙、乌蒙、则黑、乌东德7个乡镇建设处理能力9.8吨/座的生活垃圾焚烧热解炉 9座,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可辐射处理 10 个乡镇生活垃圾。二是推进禄劝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①特许经营招标情况:2023年10月7日已完成特许经营开标工作,10月9日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10月16日发布中标结果公示。并完成特许经营权合作协议草拟及意见征求。②项目核准情况:已完成选址、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初稿),选址通过规委会审定,下一步将特许经营权合作协议通过常务会审议通过后签订合作协议,尽快启动环评、土地、林地、地灾、节能、水保等项目前期要件编制及报批工作,尽快启动项目建设。③项目征地情况:目前,已完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征地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及专题会研究,已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通过。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现垃圾填埋场超限超库容外已逐项进行整改,并加强场区的管理和巡查,严格按环评批复及排污许可证要求落实各项污染治理措施,确保污染物处理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不发生重大环保事故。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局沈朝春

公示说明:现将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示,如有意见建议,请反馈至禄劝县屏山街道永平路36号。联系人员及电话:朱祥军,0871—68912615

公示单位: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3年 11月 8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