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发以来,医疗废物产生量成倍增加。为杜绝医疗废物成为二次污染源,各省市政府部门纷纷出台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方案,要求医疗废物尤其是疫情医疗废物及时收转运,医废产生单位与处置单位要做好源头管控,防治交叉感染,确保“日产日清”。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各省(区、市)共颁发

首页 > 垃圾发电 > 评论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马力运转 开启“补位”模式处置医废!

2020-02-14 14:30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疫情爆发以来,医疗废物产生量成倍增加。为杜绝医疗废物成为二次污染源,各省市政府部门纷纷出台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方案,要求医疗废物尤其是疫情医疗废物及时收转运,医废产生单位与处置单位要做好源头管控,防治交叉感染,确保“日产日清”。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各省(区、市)共颁发407份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用于处置医疗废物(383份为单独处置医疗废物设施,24份为同时处置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设施),每个地级市(州、盟)至少有一家医疗废物处置机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地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迅速加入疫情防控攻坚战。

但在疫情较严重的地区,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能力不足,处置压力增加,问题凸显。

据报道,生活垃圾焚烧炉和医疗废物焚烧炉的主要技术相同,且工况要求接近。生活垃圾焚烧炉炉膛内温度应≥850℃,生活垃圾在炉内的停留时间一般在1~1.5小时(炉排炉),在该焚烧条件下,新型冠状病毒完全能被灭活。在控制掺烧比例且做好卫生防护工作的情况下,利用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处置医疗废物可行。垃圾焚烧发电厂迅速启动“补位”模式,承担部分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工作。

那么,各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的呢?

重庆市第三垃圾焚烧发电厂

疫情防控期间,从1月24日(大年三十)以来,截止2月9日,该公司已焚烧处理了61566吨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是消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的最好处理方式之一,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要接收来自重庆各个主城区的2000余吨生活垃圾,在职员工必须“全副武装”,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重庆晨报)

浙江:杭州市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严格执行浙江省和杭州市系列战“疫”政策,迅速成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方案》,将各项联防联控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为了处置生活垃圾、保障城市稳定运行,很多运行员工选择坚守在生产一线。“厂区内,从门岗到卸料平台,从渗滤液站到员工宿舍楼,每个重点区域都要进行定点消毒。”“每日定点进行体温检测,把好疫情防控关。”“严格落实全厂封闭管理措施和住厂隔离要求,最大限度减少风险隐患。”“食堂采取一次性饭盒就餐管理,员工各回宿舍或办公室单独就餐,减少聚集风险。”……一条条防疫措施密集落地,成为防“疫”战线中最重要的“保险丝”。

江苏:连云港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进入焚烧厂的垃圾车,必须先经过消毒这一道工序。除了对车辆消毒,环卫人员也“全副武装”

为了减少污染,工作人员对于市民们用过的废弃口罩等带有病毒的垃圾,采取了特别方式进行的处理。一般生活垃圾要经过一定时期的发酵,然后再焚烧,但对于口罩等防疫物品的销毁,我们采取单独垃圾库作业,直接入炉焚烧,也不进入分拣系统,尽量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

(来源:连网)

江苏:盐城市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收集废弃口罩虽然量小,但却颇为繁琐严格,废弃口罩由各级环卫部门负责清运,直接运送至静脉产业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严禁与其他生活垃圾混收、混装、混运,过程中要对垃圾桶、垃圾袋、清运车进行多次消毒;专运车辆必须密闭,以防散落遗漏,专运车辆在焚烧厂卸料后,消杀完毕方可出厂再次作业。

收集到的废弃口罩,运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一般生活垃圾要经过一定时期的发酵,然后再焚烧,废弃口罩经过消毒后,卸车至指定区域,直接入炉焚烧,不与其他垃圾混在一起,尽量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

(来源:鹤鸣亭)

山东:平度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焚烧的疫情防控重点是垃圾入场后的快速高效的处理,特别是处理疫区及平度市人民医院生活垃圾。

公司接到通知后,立即安排现场指挥人员进行全程控制;首先合理协调垃圾转运车,疫区和医院垃圾转运车优先入厂焚烧,并在出入厂时加大消杀力度,同时按照行走轨迹进行全程消杀工作;疫区及医院生活垃圾入仓后,与上料区垃圾按1:2的比例混合后立即入炉焚烧;垃圾入仓后现场操作控制人员进行全面消毒。

贵州:安顺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1月19日新建成的安顺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项目此时正“大显身手”,与一期项目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并肩作战”。 为有力开展新冠病毒防疫工作,公司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要求具体开展疫情防控。在做好防疫措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有序组织工人投入生产。目前公司开足了马力,尽最大的能力处理当日垃圾。

广东:深圳市南山能源生态园

疫情初期,南山能源生态园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厂区进行严格管控,要求全场区域所有人员全时段佩戴口罩,降低传染可能性。

南山能源生态生态园疫情防控工作组第一时间联系专业消杀单位,每日2次对厂区进行全方位消杀工作,尤其是食堂、中央控制室、电梯、垃圾卸料平台和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区域,并设置定点口罩收集箱,集中合规处置使用过的口罩。

安徽:蒙城县垃圾焚烧发电厂

为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垃圾发电厂全员在岗,满负荷运转,确保每天做到应烧尽烧。对疫情重点管控的村庄、小区及居民户,设置分类投放垃圾桶,安排专人专车对防疫废弃物进行收集,及时通过焚烧发电锅炉进行处置,切实做到垃圾分类快速处理,防止疫情二次传播。

福建:莆田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莆田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应急处置莆田市疫情期间涉及疫情的生活垃圾,包括全市5家定点医院、第一批8个隔离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等。莆田市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能力是2850吨/日,按5%比例混合焚烧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医疗废物的能力为142.5吨/日。

江苏:苏州垃圾焚烧发电厂

每天下午2点,是防疫期敏感垃圾运进垃圾焚烧处理厂区的时间:负责消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垃圾吊操作人员开始卸料,并将垃圾投入焚烧;平台工作人员负责清理散落垃圾,并对车辆、地面、清扫工具进行二次消毒……一系列操作最严处置标准。

这些来自定点救治医院的生活垃圾中,有时会混入被丢弃的防护口罩及防护服等有害垃圾,必须严格有效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切断病毒二次传播的渠道。

……

疫情期间,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在紧张的忙碌着、分担着医废处置任务,筑牢防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