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西安市各区(县)聚焦难点问题,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垃圾分类工作行得更稳、走得更远。新城区:“两只桶+四叶草”,让垃圾分类有声有色新城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性地在居民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两只桶”管理模式。该模式

首页 > 环卫 > 报道 > 正文

陕西西安:聚焦难点 让生活垃圾分类行稳致远

2020-07-10 14:30 来源: 中国建设报 

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西安市各区(县)聚焦难点问题,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垃圾分类工作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新城区:

“两只桶+四叶草”,让垃圾分类有声有色

新城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性地在居民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两只桶”管理模式。该模式首先在韩森寨街道一小区推行。小区469户家庭各选派1名家庭成员担任“小桶”的监管员(一般由党员、教师、学生、退休干部等组成);由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组织党员负责监管院落“大桶”,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有效化解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的监管短板。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三员队伍”(宣传员、督导员、引导员)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综合治理新格局。目前,“两只桶”分类模式已在新城区9个街道全面推广,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经验。

在宣传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长乐中路街道成立了由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团体、退休职工党员组成的“四叶草服务总队”,动员居民开展垃圾分类。西光社区“夕阳荣”垃圾分类服务队是“四叶草服务总队”领导下的一支志愿服务队。这支服务队主要由西光社区的80名退休职工党员组成,其中指导队长10人,主要负责西光社区8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和投放指导工作。

曲江新区:

“党建+”模式,有力助推垃圾分类

“党建+宣传”,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的党员上阵,拍摄了100余条生活垃圾分类抖音视频,并向社会公众传播,点击量超过1万次。

“党建+分类指导员”,强化示范带动。党员率先垂范,领导干部、社区党员作为“先锋队”,居民代表、志愿骨干紧随其后,在金域曲江、紫汀苑小区等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由党员干部担任垃圾分类引导员,定点做好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指导工作,示范投放标准,在居民中反响良好。

“党建+联创共建”,推进经验交流。社区党支部与小区、企业联创共建,定期开展工作交流,相互借鉴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协同作用,强化联动性。

“党建+主题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文件、分享经验、模拟分类投放、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广大党员垃圾分类意识,并用党员的力量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高陵区:

“三坚持三强化三引领”,推动垃圾分类常态化

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思想引领。高陵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学深悟透,采取发放垃圾分类党员倡议书、承诺书和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党支部评选等方式,结合主题党日、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有效活动载体,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引导群众科学有序分类,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示范引领。全区53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年初以来,组织入户宣传42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坚持考核激励,强化导向引领。高陵区将开展主题活动、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岗、示范党支部评选等内容,纳入以党建引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指标,赋予相应权重得分,并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阎良航空基地: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今年年初以来,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以下简称“阎良航空基地”)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演绎文明新风尚。

阎良航空基地通过自愿报名、集中培训、实践学习等多种方式,建立由“专职指导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小分队,深入辖区机关、学校、社区、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板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为企业员工、社区群众、校园师生等详细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并现场举例帮助群众理解垃圾分类标准。

各级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联建指导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1+1+N”联建工作模式,向联建企业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指导工作,明确企业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环节的工作标准,切实提高企业员工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为夯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础,阎良航空基地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物业服务企业、楼栋长、业主委员会、社区居民、社会团体等多元治理力量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织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网”,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