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土壤污染情况整个上是不容乐观的,耕地污染面积达1.5亿亩,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8.3%,重点污染耕地大体在5000万亩左右。而重金属污染的情况也比较复杂,主要是镉、汞、砷、铅4种无机污染物占比较多,从污染分布上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土壤修复 > 市场 > 正文

【年终盘点】2015环境修复领域格局变化

2015-12-31 11:21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2015年土壤污染情况整个上是不容乐观的,耕地污染面积达1.5亿亩,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8.3%,重点污染耕地大体在5000万亩左右。而重金属污染的情况也比较复杂,主要是镉、汞、砷、铅4种无机污染物占比较多,从污染分布上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对于日益严重的土壤污染状况,环境修复公司也纷纷加入到治理的行列中来。在2015年前三季度的主要几家环境修复上市公司的营业额情况看,包括永清环保、高能环境、东方园林在内的主要几家环境修复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都是在不断增长的,这其中,有不断加紧环境修复领域布局的公司,也有向外延伸布局的企业,无疑都在告诉我们,环境修复整体格局的变化。

环境修复公司自身的格局变化

环境修复是一个大的方向,涉及到土壤修复、流域修复、地下水修复等方方面面,而这几个部分常常又是很难分割出来单独处理的。

东方园林从6月中旬开始,不断加码环境修复领域的项目,仅6月一个月就中标了2个项目,共计27亿元的流域治理项目。8、9月又不断有联合中标的项目出现,资金更是大幅增长,仅2015年6月至9月这4个月中,东方园林累计中标项目就有8个。随后,9月30日,东方园林宣布收购富阳市金源铜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收购吴中区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80%的股权,由此正式进军环保其他领域。随后,11月24日,东方园林用近13亿元收购了中山环保、上海立源各100%股权,这也标志着东方园林正式涉足水处理行业。

(东方园林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的表)

永清环保则在2015布局了他的“大土壤”。永清环保在2015年8月10日正式宣布收购美国土壤及地下水修复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IST公司,这不仅进一步完善土壤修复业务产业链,也为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提供了技术支持。在做好土壤修复业务的同时,永清环保不断扩大自身的优势,投资3亿元设立投资公司,参与PPP项目的投资。而在湖南省衡阳市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幸福河改造项目中,永清环保又提供了土壤修复药剂,使得永清环保不仅具有土壤修复的技术,更拥有了可以生产土壤修复药剂的技术。

而高能环境在2015年的动作则较少,高能环境于6月18日发起设立10亿环保产业投资基金,;在9月21日,则宣布拟不超2亿收购环保公司20%股权,扩大市场规模。

其他领域公司进入环境修复领域

截止到2015年底,已有不少企业都已在土壤修复领域布局好。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中联重科。10月13日,中联重科副总裁陈培亮宣布公司有意进军土壤修复行业。收购意大利纳都勒公司正是为进军土壤修复领域提供技术支撑,更好的开展下一步。

除此之外,5月13日,中冶华天与安徽欣创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正式进入污染土壤修复领域。7月6日,宇通重工携手奥地利IUT公司与爱尔兰FLI公司共同致力环保产业,就土壤修复新业务的技术合作与FLI公司初步达成了共识。8月12日,徐工机械拟出资1亿元进军环保产业。沃杰森也于8月13日宣布正式进入土壤污染防治领域。

虽然“土十条”迟迟仍未发布,但环境修复领域并未因此而失色,相反,各个领域的公司都争先恐后的进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