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出具的关于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利用电石渣深度处理含盐废水实现零排放的研究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正式发出,其中杭州水处理中心双膜浓缩技术在该科学成果中起关键作用。陕西金泰氯碱化工废水深度处理实现零排放项目是利用电石渣深度处理含盐废水实现零排放的研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技术 > 正文

杭州水处理中心“双膜浓缩”技术在氯碱行业零液排放的开发应用获新突破

2017-05-12 09:04 来源: 水处理技术 

近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出具的关于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利用电石渣深度处理含盐废水实现零排放的研究”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正式发出,其中杭州水处理中心“双膜浓缩”技术在该科学成果中起关键作用。

陕西金泰氯碱化工“废水深度处理实现零排放项目”是“利用电石渣深度处理含盐废水实现零排放的研究”科学成果的项目主体。该项目含盐废水装置处理能力为150m3/h,针对废水Ca2+、Mg2+-含量高的特点,采用“化学除硬”+“双膜浓缩”的工艺技术路线。其中,采用电石渣进行化学除硬的分项技术由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双膜浓缩”技术由杭州水处理中心负责设计、实施,该工艺对保证二次含盐废水回用、生产系统水平衡起到关键作用,本项目的实施完全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陕西金泰氯碱化工“废水深度处理实现零排放项目”已试车成功并投入运行。


鉴定会现场

相比较传统的采用固液分离来实现零液排放的工艺,该项目创新性整合碱性废渣处理、化学除硬、沉降分离、双膜浓缩和分质回用等技术,顺利实现了氯碱化工生产的零液排放。该组合工艺的成功应用、实施,每年可减少用水成本约68万元,节约外送废水处理费400万元,年净经济效益约188万元,项目落成后,全厂废水总排口封堵,实现了废水零排放,丰富了氯碱发展理念。


陕西金泰项目现场

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是由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股东出资组建,由省属特大型国有企业陕西能源集团控股(股权81.42%)的大型氯碱企业,公司注重以科技创新释放生产力、引领发展,先后挂牌“榆林市首批企业技术中心”和“陕西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为陕西省盐化工产业第一家省级技术中心,取得“螯合絮凝水处理技术”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是国内氯碱行业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陕西金泰项目现场

目前,国内有氯碱企业100多家,由陕西金泰氯碱化工和杭州水处理中心开发的“化学除硬”+“双膜处理”技术的成功实施对氯碱行业及全社会有极其深远的意义。未来,杭州水处理中心将秉承“我们眼里 没有废水 只有资源”的零液排放原则,持续助力氯碱行业“资源节约型 环境友好型”生态目标的实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