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政微信公众号6月11日消息,6月4日至11日,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利用五个半天先后到海淀区、大兴区、石景山区、延庆区和朝阳区,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大气污染和水环境治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冬奥会世园会筹办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在海淀区,陈吉宁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人物 > 正文

北京代市长陈吉宁一周密集调研 紧盯环保、冬奥等四项重点

2017-06-12 09:27 来源: 识政微信公众号 作者: 方芳 高枝

识政微信公众号6月11日消息,6月4日至11日,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利用五个半天先后到海淀区、大兴区、石景山区、延庆区和朝阳区,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大气污染和水环境治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冬奥会世园会筹办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

在海淀区,陈吉宁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地,深入了解中关村科技创新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8位创新创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陈吉宁非常关心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实地察看了大兴区工业大院腾退及“散乱污”企业治理现状、物流车辆尾气实时监测和新凤河黑臭水体治理等情况。

在石景山区,陈吉宁听取了该区疏解非首都功能和首钢集团转型发展等情况汇报,察看了古城南街等拆违现场和北辛安棚改项目进展。

冬奥会和世园会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陈吉宁来到位于延庆区的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冬奥会延庆赛区场馆、世园会园区和位于朝阳区的国家速滑馆等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集中了解冬奥会和世园会重点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进度。

在朝阳区,陈吉宁重点关注疏解腾退低端产业、发展高精尖产业、推进一绿地区建设、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等情况。

调研中,陈吉宁强调,目前全市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接下来要按照年初任务要求扎实推进,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努力把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陈吉宁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了解创新成果。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识政”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陈吉宁要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坚持“深化改革先行区、开放创新引领区、高端要素聚合区、创新创业集聚区、战略产业策源地”的战略定位,由过去的跟踪、学习向领跑、带队转变;着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家和创新企业,坚持“亲”“清”政商关系,帮助企业长起来、走出去,增强中关村企业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创新资源整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推进人才管理制度改革,形成富有创新活力的人才聚集;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积极运用新技术手段为企业和群众服务。

陈吉宁察看黑臭水体治理。

大气污染和水环境治理

大气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治理是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陈吉宁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这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拆除腾退工业大院是环保工程、民生工程、质量工程,拆除腾退后要首先改善环境,引入高精尖产业,让群众真正受益;抓好建筑垃圾处理和扬尘治理,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自利用;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重型货车集中整治,增强环保监测和执法力量;加快治理黑臭水体,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因地制宜选择处理模式和技术,优化河道设计,提高水生态自净能力。

陈吉宁在物流园察看物流车辆尾气实时监测。

疏解整治促提升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北京治理“大城市病”、构建超大型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陈吉宁强调,要高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疏解腾退空间,提高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吸引高精尖经济布局,实现职住平衡;疏解整治要市区联动,严防新增和转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多建健康绿道,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他还指出,首钢集团在园区规划建设上要坚持瘦身健体,推动静态交通产业发展,实现业态转换,首钢工业遗存利用改造要保留工业建筑主体结构和特色。

陈吉宁在奥林匹克塔听取冬奥场馆建设汇报。

冬奥会和世园会筹办

陈吉宁要求,要扎实推进冬奥会、世园会筹办工作,牢牢把握筹办冬奥会定位,全面落实绿色、开放、共享、廉洁的办奥理念,在规划建设中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新科技应用和场馆赛后利用;通过举办冬奥会和世园会,带动周边高品质的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园艺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居民就业,惠及人民群众。

市领导张工、阴和俊、张建东、隋振江、卢彦、夏占义,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

延伸阅读:

陈吉宁任北京代市长不足半月 再被国务院任命新职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