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南濮阳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相继出台了《濮阳市碧水工程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1+2+6系列方案,颁布实施了《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2017年开打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在以何雄书记为政委、宋殿宇市长为指挥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

首页 > 环境修复 > 流域治理 > 数据 > 正文

河南濮阳治理水环境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数据?

2018-01-24 11:03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近年来,河南濮阳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相继出台了《濮阳市碧水工程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1+2+6系列方案,颁布实施了《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2017年开打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在以何雄书记为政委、宋殿宇市长为指挥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环境攻坚指挥部的指挥领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全市上下密切配合、齐心协力,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一中心目标,扎实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6项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造纸、化工等6个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年度13个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水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攻坚战以来,取缔涉水“八小”企业21家,对660家涉水“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关闭或整治;进一步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17座污水处理厂均安装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在线监控设施;完成老马颊河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治理河道10.2公里,铺设污水、雨水管道各21.04公里;积极开展河流综合整治,城区河道全部实行保洁员、巡河员制度,河道保洁成常态化;大力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全市230座应改造加油站,完成改造126家,完成率54.78%,累计完成投资3882万元;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如期完成55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全面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市1517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配套率达83.1%, 完成107家禁限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关闭或搬迁工作;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了市级饮用水水源评估工作,基本完成了4个市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整治任务;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程建设,13个年度重点工程,已完成6个,7个正在按计划推进,完成2.1亿元。

通过一系列努力,2017年度,濮阳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市6个(国)省定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到并优于目标要求; 13个市级目标考核断面中,2个II类水质,3个IV类水质,6个V类水,1个因施工断流,仅有1个为劣V类断面,这在濮阳市水污染防治史上,是个新突破。在饮用水保护方面,市、县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圆满完成年初目标和既定工作任务,马颊河保护条例得到贯彻,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全面落实,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