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很荣幸受我们北极星环保网的邀请来参加我们的晋冀鲁豫大气治理技术的研讨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超低排放标准下钢铁企业发展的方向及重点》,和与会方方面面的环保治理专家、钢铁企业的同行们共同来探讨在超低排放标准下钢铁企业如何进行绿色发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人物 > 正文

黄导:钢铁超低排放标准下 钢铁企业发展的方向及重点

2018-08-07 11:22 来源: 环保头条APP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很荣幸受我们北极星环保网的邀请来参加我们的晋冀鲁豫大气治理技术的研讨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超低排放标准下钢铁企业发展的方向及重点》,和与会方方面面的环保治理专家、钢铁企业的同行们共同来探讨在超低排放标准下钢铁企业如何进行绿色发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主任 黄导

首先祝贺北极星环保网召开针对晋冀鲁豫钢铁、焦化这两个行业的烟气治理和应用的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的范围非常广,既有柴发合院长解读的政策、措施,也有很多行业的治理的现状,包括排污许可的要点,特别是针对相关的大气治理的这些技术,有很多的研讨,来的方方面面很多环保产业界的知名的企业,希望我们携手跟其他行业在超低排放工作当中有很好的业绩,有很好的技术工程经验的环保公司有更多的合作。

钢铁工业的环保节能在超低排放的国家越来越严的标准前提下,在我们环境税的征收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在督察检查越来越多的监督体系下,环保行业确实在技术装备方面要有更大的提升。

这次会议是在石家庄召开,石家庄也是晋冀鲁豫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区域之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环保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都是以“战”字,说明任务非常艰巨,意义非常深远。我相信在石家庄共同来探讨大气治理、蓝天保卫战,一定能够在钢铁行业取得相应的成功。

近日生态环境部和工信部给钢铁工业协会发了一个征求意见稿,叫《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年到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实施范围包括“2+26”,甚至还包括了河北的雄安新区、辛集市、定州市和河南的济源市,时间是从2018年10月1日到2019年3月31日,目标要求在PM2.5平均浓度同比要下降5%左右,重度及以上的污染天数同比要减少5%左右。其中,专门强调了严控两高行业的产能,要加大钢铁、焦化、建材等行业产能的淘汰和压减力度。列入去产能的钢铁企业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

接下来晋冀鲁豫四个省听听各自的目标。河北省2018年钢铁产能压减1000万吨以上,山西省压减225万吨,山东省压减355万吨,河南省压减150万吨以上。区域内共完成48台共294万千瓦的燃煤机组的淘汰任务,另外河北省和山西省要全面启动碳化室高度在4.3米及以下运行寿命超过十年的焦炉,这是征求意见稿,提的非常的明确。包括刚才谈到的散乱污企业,另外专门谈到了深化工业的污染治理,污染治理当中专门强调了今天跟大家交流的主题,就是超低排放。它对超低排放是这么讲的,有序推进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深化有组织排放控制,烧结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不高于13、15、50毫克,也就是超低排放生态环境部征求意见稿当中的指标内容,河北省和河南省也都分别制定了省里头的超低排放标准,很多指标也接近和类似,河南省略有加严。

刚才谈到了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个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光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污染防治的工作,有更深层次的含义。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李克强总理报告有三段都跟污染防治有关,对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有了明确的意见和指示。晋冀鲁豫将成为我们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过去我们叫京津冀,现在来看在扩大,无论是现在的蓝天保卫战的相关的指标一些范围、一些要求,这四个区域都是防治的重点。这四个区域为什么那么重要和关键?在2017年的环境未达标的城市的节点图上,这个地方确实是比较严重的区域,2017年PM2.5平均浓度的指标,红色、橙黄色部分基本上涵盖了晋冀鲁豫四个省份。

实际上超低排放很早就有信号,不光是克强总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上谈到,在2018年生态环境部改名之前,已经征求了《关于京津冀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特别排放限制的公告》,在2018年的环境保护工作会上,当时的部长,现在也是生态环境部的部长李干杰同志就表示2018年将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作战行动,启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还要出台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之前已经有信号。另外一个信号就是我们开始征收环境税,是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征收环境税,昨天把这四个省市区域的环境税的指标专门列了一下,这四个省市的环境税比各个省市的环境税平均值要高不少。所以在地区的环境税设置方面实际上已经有考虑,河北、山东都是8倍、6倍、5倍相应的指标,河南是相应的4倍和5倍,比一般的地区要高。所以刚才说了,标准严、税费高,再加上停限产、督察、检查多,这些区域你不改就越来越被动,只有改才能更加主动。

另外就是排污许可证的排放,在这几个地区也是比较严格的。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之前曾有人问我,在蓝天保卫战这个过程当中,钢铁行业应该怎么干?实际上跟我们今天探讨的内容也是相一致的。所以我当时定的基调,保卫蓝天钢铁企业一直在努力,不是说从2018年才开始行动,是几十年来一直在持续升华。只是到了现在形势的严峻和标准力度的极具的加严,所有相关的指标都是世界发达国家当中最严苛的,比别人要严很多。

为什么搞晋冀鲁豫钢铁的停限产的改造,对钢铁的指标加的那么严,甚至比我们世界同行当中的最发达国家都要严很多。这张图代表了晋冀鲁豫及周边钢铁产量的产能布局的情况。黄色点状和红色点状都是钢厂的点位布局,在晋冀东有76家规模以上的钢厂,这指的是100万吨规模以上的企业,产能涉及大概2.94亿吨,晋冀南大概是1.5亿吨,68家。山东地区也有1亿吨。所以,钢铁行业不是雾霾天气的主要罪魁祸首,我也一直强调,钢铁的流程工业,特别细颗粒物还是少,还是PM10、PM20以上的粗颗粒物更多一点。但是实际上脱不了干系在哪,庞大的产能在这个区域内,与之相配套的物流措施,为什么要加强运输物流的结构性改革,要变成气运、柴运为火车运输,你想想物流消耗多大,运输环境很多,是产能的好几倍。汽车运输柴油排放的对雾霾可能真正起到巨大作用的。只有大力度的治理环境,大力度的治理大气才能见效。

钢铁行业长期以来在环保节能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很多企业在这方面有经验,我们去年研究钢铁转型,也是在我部门召集了100多位行业知名专家,研究整个工艺结构升级路径。最后,我们的行业定位是三句话,要成为新时代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原材料产业,要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更要成为与社会城市生态环境共融共存的低碳绿色产业。在战略路径实施重点方面,把绿色发展作为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命题。绿色发展就要遵纪守法,要把环保的法律法规严格的铭记在心,要把国家制定的生态文明要求落实到我们的行动当中。要把蓝天保卫战三年的行动计划一点一滴的落实到生产管理、生产实施和技术措施方面。这块国家也有很多的任务、行动,包括刚才谈到的秋冬季的攻坚行动,现在已经制订了方案,包括柴油火车的污染攻坚战也在布局了,这对下一部分的物流成本运输也是非常关键。包括相关配套的各种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不是孤立割裂的,我们治理过程当中也会形成新固废和微废,我们的治理收集了很多烟粉尘和尘泥,也会成为微废和固废的一种新的来源,这块如果不加以治理又会成为二次污染的新的内容。我们这块的经验教训是非常多的。研究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同时也要研究其他的标准和各种行动方案同步的提升内容。只有这样,我们的行动措施,我们的技术方案,我们的技术的设计才是合理的、才是企业需要的、才是行业认为可以遵照的。

我把监测涉及到的指标,这是排污许可证管理对钢铁进行很多加严的,包括在频次、数值严格程度会不断的加严。技术、工程方案能否适应排放监测的新要求是非常关键的。最近我跑了不少企业调研,现在的排放监测,很多指标,还有一些监测的准确性,监测数据的可复制性。这是相关指标。我们行业在力推的目前首肯的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技术,在座很多技术治理公司,除了很多末端治理是你们在行,但是我们行业更关心的一定要跟前头的工艺的清洁生产相结合。

这是跟工程院在节能环保领域当中,不光是环保,还要考虑节能,你的环保设施是否节电,是否还有余热要提升。SCR为什么受很大的质疑?不跟火力发电一样,因为钢铁的脱硫脱硝是把烟气温度降下来了,如果SCR的脱硝剂反应温度还是比较高的话我们烟气的温度还要把它上升,就要消耗更大的能源,这对我们整个流程是非常不合理的。

为什么这些信号不断的标准加严,对我们行业的限制,方方面面来看,从技术的支撑性,国外同行的比较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大踏步的往前赶。一般国家要走十年或者多少年的路,我们想三年就要做,就是因为我们这块环境太艰巨,离我们的冬奥会越来越迫近,离我们打赢攻坚战的目标年限越来越迫近。所以,在4月份开了超低排放座谈会之后,生态环境又出一个征求意见函。超低排放的指标,当时征求意见稿一出来以后就征求了重点企业的意见,我相信很多环保产业的企业也认真研究,因为这些工程涉及到最后的验收能不能达到。

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非常务实。26日在北京开的钢铁协会的理事会,我请他专门就超低排放做一个发言。具体的指标是有组织排放,烧结机头、球团的10、30、50毫克,还是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但是我跟他探讨,在理事会上他也几次提到了我的意见和建议,如果这三个指标实在是不能改,那么一定要把氧含量作为一个修订。另外95%以上的小时均值浓度达到要求,我的建议是能不能放到90%左右。另外无组织排放和运输环境有很多具体指标,特别是在无组织排放上也是非常严格的,因为他不像10%、35%、50%那么明确,有数据可监测、可考核,但实际上无组织非常细,在超低排放的要求里头非常细。钢铁要做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超低技术。不能搞低价的中标,环保污染防治改造一定要有业绩的企业,要有好的企业选择,而且指标是要经得起推敲的。

2018到2019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秋冬季排放的有一句话,有序推进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

新战场需要攻坚克难,在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的雾霾的大气治理的战场上,我觉得第一要打好几个攻坚战,一个烧结,一个就是焦化,还有一个污染防治,实际上大家比较忽略的就是超低排放,我们征求了一边企业的意见,超低排放有一个指标,氮氧化物的指标,在加热炉氮氧化物现在要达到超低排放的指标几乎都没有,国际案例都没有。所以在座环境治理公司应该认真研究这方面,难点技术和未被重视的技术,这是新战场,在这个战场上能剿灭很多的污染的罪魁祸首。

另外要有新技术,原有的末端技术固然可贵,确实达标需要有几个硬通货的技术。今年我们的冶金科技进步奖的评审,我是科技进步奖品评审的既是环保专业组的组长,也是大评委的评委。我们环保组推荐的今年一等奖的项目和二等奖的项目,比如像宝钢和中冶长天搞的活性炭吸附的活性炭脱硫脱硝的一体化技术就是一等奖,这个技术是二等奖项目,这是首钢搞的,蒸汽喷吹技术,是和工艺结合的,在烧结面上通过蒸汽的有机结合布点,使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减少,这样就降低了后头的污染防治的压力。

第三个观点就是新战场需要真本事,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作风,所以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当中,钢铁企业和在座的污染防治的提供技术原单位的环保治理公司,一定强调你们一定要把相关的指标和数据的日常的统计监管要做好,要把技术能够达到的指标真正的落地,要经得起历史、同行和方方面面的检验。

最后,钢铁的超低排放指标确实对我们是非常大的严峻的挑战,但是这里头给我们同时又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就是提升钢铁企业方方面面的整体的环保治理的整体水平,你的管理水平、技术工程水平、方方面面的理念、清洁生产的各个环节当中有效结合,我们的大气做了很多的工作,从“十一五”、“十二五”做了大量的改造,我们的汽水固都有很多的工程案例和结果。晋冀鲁豫很多的亮点名片城市企业,比如我们的河钢,他是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和领跑者,刚才说的唐山钢铁、邯郸钢铁等等都有很多的工程技术案例。安阳钢铁在河南地区是一个新亮点。

前两天我去了太钢,太钢一直是环保行业的领头羊。通过我们晋冀鲁豫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在环保产业的密切支持和配合协调下,在像北极星环保网的协同的监督平台和我们共同的研讨下。钢铁工业、焦化行业一定能找到绿色发展、烟气治理和符合超低排放目标和指标的新的路径,能够打赢这场战役。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