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欲望之都纽约,有一位名叫LaurenSinger的25岁女孩儿,四年来累积的生活垃圾不到500克,每天只有0.34克,相比较世界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740克(世界银行2018年统计数据),Lauren垃圾产生量只有全球人均量的万分之4.6!拒绝购买带包装的食品、自己制作牙膏等日用品、选择二手衣服与家具,作为纽约大学

首页 > 环卫 > 人物 > 正文

王天义:从“无废生活”到“无废城市” 是艰巨的系统工程

2019-05-10 11:02 来源: 《中国金融》 作者: 王天义

在欲望之都纽约,有一位名叫Lauren Singer的25岁女孩儿,四年来累积的生活垃圾不到500克,每天只有0.34克,相比较世界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740克(世界银行2018年统计数据),Lauren垃圾产生量只有全球人均量的万分之4.6!拒绝购买带包装的食品、自己制作牙膏等日用品、选择二手衣服与家具,作为纽约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Lauren将“无废生活”的理念彻底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她在自己的博客中呼吁“不要追求一个完美的开始,而要从一个简单的开始做起”。可爱的Lauren在用追求近零垃圾的“无废生活”来彰显另外一种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生活富足之后,人生的价值是否应该从拼命追求财富增加转为追求资源、能源消费的减少?“加法”人生还是“减法”人生?炫富生活还是崇俭生活?

与个体“无废生活”相呼应的就是政府的“无废城市”,从“个体”到“群体”,从“无废生活”到“无废城市”,成为世界越来越多国家和城市在废物管理与绿色发展过程中追寻的至高境界。温哥华是世界上固废管理和“无废城市”建设最先进的城市之一。截至2016年,温哥华固废填埋、焚烧量相比2008年减少了约23%,为进一步降低固废填埋及焚烧量,温哥华于2016年内再次提出“无废城市2040”计划,确立以2040年为时限,全面实现固废零填埋、零焚烧的管理目标。

中国历经改革开放40余年的黄金发展期,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垃圾围城”逐渐成为切肤之痛和不得不面对的挑战。2018年12月,在多位院士的积极推动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国“无废城市”建设正式提到议事日程。《方案》指出,“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

把我国“无废城市”建设方案与温哥华“无废城市”计划做一比较,不难看出,我国没有把零填埋、零焚烧作为明确目标,这有对中国现实国情的深刻思考。中国正处于从“多填埋、少焚烧”到“少填埋、多焚烧”的发展阶段,垃圾焚烧发电是对巨量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最科学最有效的方式。与此同时,全社会要弘扬新时尚,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通过前端回收、循环利用,逐步减少末端垃圾焚烧量。从“多填埋、少焚烧”到“少填埋、多焚烧”再到“少填埋、少焚烧”,并向“零填埋、零焚烧”的终极目标无限趋近,就是我国“无废城市”建设的路线图。

“无废城市”建设既要志存高远,又要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要遵循中国式推进模式: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以及社会参与。要强调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同时,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发展绿色金融,推广应用PPP模式,让市场的力量与行政的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要加大宣传引导,教育出更多的Lauren女孩,如果每个人都认同“无废理念”,过上了“无废生活”,“无废城市”就可以实现得更快更好。同时,要向民众普及正确的垃圾处理科学观念,垃圾焚烧是解决固废末端处置的高效安全方式,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必由之路,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发挥关键作用,垃圾焚烧不能被“妖魔化”,垃圾分类也不可以“万能化”。

“无废城市”建设任重道远,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空间观和时间观。从价值来看,“无废”是现代城市建设与管理新理念,是人类敬畏自然资源的善举,是返璞归真的新境界,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哲学观。从空间来看,存在“无废”建设的大小单元,小到“无废社区”“无废家庭”“无废个人”,大到“无废城市”“无废国家”“无废世界”,空间越大,废物循环利用机会越多,“无废”建设的可能性就越大;空间越小,废物循环利用机会越少,“无废”建设难度越大,但其支撑“无废”建设的基础价值却更大。从时间来看,“无废”建设是艰巨的系统工程,无法速成,温哥华“无废城市”计划耗时50年以上,在中国,这也肯定是一个世纪工程,我们需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无限接近,但决心和信心、战略与战术是现在就要有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