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农工党中央建议强化法治保障,抓紧制定《黄河保护法》,实现全流域系统保护。首先,强化顶层设计和法治保障,实现全流域系统保护。一是抓紧制定《黄河保护法》,以法治方式确立流域空间管控、环境总体规划、水资源

首页 > 环境修复 > 流域治理 > 评论 > 正文

抓紧制定黄河保护法 实现全流域保护

2020-05-25 13:4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农工党中央建议强化法治保障,抓紧制定《黄河保护法》,实现全流域系统保护。

首先,强化顶层设计和法治保障,实现全流域系统保护。一是抓紧制定《黄河保护法》,以法治方式确立流域空间管控、环境总体规划、水资源管理、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和安全风险防范、流域综合管理等制度。二是参照长江经济带模式,在国家层面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机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尽快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三是实行上中下游差异化保护措施。上游保护生态,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中游保持水土,大力建设旱作梯田、淤地坝等。下游保护好黄河三角洲湿地,增加生物多样性。

其次,加强科学研究,加大黄河污染治理与环境执法力度。一是生态环境、水利、科技等部门围绕制约流域生态保护的重大科学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二是生态环境部门加大对水、大气、土壤的治理力度,解决汾河、涑水河污染。三是将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等各类违法行为。

第三,以流域安全保障为底线,以水资源总量强度双控为红线,有效支撑流域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以水旱灾害治理为要务,优化黄土高原退耕还林草工程,实施河道和滩涂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另一方面,水利、发改等部门开展黄河节水控水行动,加强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考核,优化调整黄河“八七分水方案”。

最后,是系统科学布局新兴产业,加快联动发展步伐。制定流域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尤其严控煤化工等项目,清理负面清单内现有产业和项目。加快“四个结构”调整,即产业结构、资源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加快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的绿色农业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