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西郊的庞庄社区,占地150亩的香山公园是市民亲近自然、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这座景色优美的山地公园,原本是一座“垃圾山”,经过历时5年的改造,如今成了绿意浓浓的大公园,特别是在打造水系景观、游园小径时,采用了再生混凝土、再生透水砖、再生仿石材等再生产品,解决了生态问题,丰富了地形地

首页 > 环卫 > 报道 > 正文

“无废之城”的“许昌模式”

2020-12-21 08:48 来源: 大河网 

许昌市西郊的庞庄社区,占地150亩的香山公园是市民亲近自然、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这座景色优美的山地公园,原本是一座“垃圾山”,经过历时5年的改造,如今成了绿意浓浓的大公园,特别是在打造水系景观、游园小径时,采用了再生混凝土、再生透水砖、再生仿石材等再生产品,解决了生态问题,丰富了地形地貌,也大大缩减了建造成本。

“垃圾山”变身香山公园,是许昌市建设“无废城市”、构筑绿色生态家园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原城市群唯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许昌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升城市品质、培育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契机,依托本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鲜明的产业特色,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重生——

建筑垃圾变身环保砖

夜幕降临,许昌市科技广场流光溢彩,人流如织。谁能想到,地面上会吸水、能透气、耐磨损的彩色步砖,竟然全是建筑垃圾制成。

当不少城市在为垃圾围城苦恼之际,许昌把看似一无是处的建筑垃圾,打造成了能够资源化利用的“宝贝”——全市建筑垃圾收集率、利用率分别达到100%、96%,获得全国再生资源利用领域唯一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建筑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12月13日,位于许昌城西的许昌金科公司再生建材生产基地,“个头”高大的履带可移动破碎筛分机伸出4条长长的“手臂”,源源不断地将建筑垃圾“吃”进肚子里。在它“铁胃”的作用下,两三分钟后,随着传输带转动,四种大小均匀、规格为2毫米至30毫米的细小骨粒从出口处“变”了出来。

建筑垃圾粉碎成可再生骨料后,通过配料、搅拌、配型、烧制等一系列环节,形成了型号不同、规格各异的步砖和墙体砖,且制作过程不产生任何污水与烟雾。

“加大科技投入,让企业开拓了市场蓝海,实现了做大做强。”金科公司总经理李福安掰着指头算收支账:他们累计投资1.6亿元,引进技术设备,建设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生产线,自主完成了40多项再生产品技术攻关;如今,建筑垃圾可再生利用产品有八大类50多种,年产值近3亿元,成为国内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

和其他城市一样,许昌市也曾面临“垃圾围城”的窘境:一方面全市城镇化率以每年约两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另一方面建筑垃圾则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为了处理建筑垃圾,最初采用填埋和露天堆放的传统方法,既损害城市形象,也影响了市民的居住和出行环境。

2008年,许昌市通过对市区建筑垃圾清运特许经营公开招标,将建筑垃圾清运、无害化处理工作推向市场,打造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许昌模式”:城市管理部门不需要支付一分钱费用,较好地解决了建筑垃圾私拉乱运、围城堆放等难题,监管之手却并未放松;中标企业金科公司吃下“定心丸”,舍得在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探索以科技手段绿色处置建筑垃圾的方式方法。

2019年,全市处理、再利用建筑垃圾450多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超过了95%。

近期,许昌市建筑垃圾处理取得新突破,河南首套就地“吃渣土”装备问世,建筑垃圾在拆迁现场就可“重生”。

走进许昌市魏都区庞庄社区棚户区改造的拆迁工地,长度横跨数十米的再生装备“吃”进大块建筑垃圾后,经过破碎、去除杂质、筛分、输送等工序,就直接变成了再生骨料。再按比例添加水泥、水、添加剂等辅助材料,进行快速充分搅拌,现场得到再生产品——水稳成品料,可直接用于铺设路基。

如今,将建筑垃圾“吃干榨净”的“许昌模式”,吸引了北京、广州、武汉等60多个城市考察团参观学习。

蝶变——

形成“无废经济”生态链

对许昌市民李旭建来说,资源回收日已成为他和儿子的固定“节日”。每周六,他们都会把积攒一周的生活垃圾分类打包,然后分类投放。

“价值高的可以兑换现金,价值低的可以兑换积分、奖品。”李旭建说,有了激励措施,大人和小孩儿都愿意参与垃圾分类。

“前端分类”一直是垃圾分类的难题。许昌市建立精细化“垃圾前端”分流处理体系,通过设立再生资源回收日、运用“互联网+”,探索从源头解决这一难题。

垃圾分类,助力“无废城市”建设。许昌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和“政府主导,办事处、社区、物业负责监管实施”两种运行模式,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100多个试点小区、15.24万户居民户,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剩菜剩饭、烂菜叶、水果皮……这些让人厌烦的餐厨垃圾其实是很有回收利用价值的资源,能产生沼气,能发电上网,还能制作有机肥料。随着欧绿保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正式开工,许昌的餐厨垃圾将变废为宝。

欧绿保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引进德国先进技术,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利用+沼渣沼液利用”的工艺路线,年处理餐厨垃圾可达3.65万吨。餐厨垃圾经预处理后可分离出绿色无害的油脂类产品,经厌氧发酵后还可产生沼气用以发电或作为燃料,年产沼气可达365万立方米,年二氧化碳减排量5700吨,从而有效提高许昌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秋收之后,襄城县亚丹生态家居有限公司的生态板材生产线就一直在满负荷运转。他们引进德国迪芬巴赫生产设备,建成了国内首条、世界领先的秸秆板连续平压生产线,让秸秆经过切割、干燥、粉碎、贴面等工序后,成为不含甲醛,强度、弹性等性能表现优异的环保板材。原本让农民朋友头疼的农田废弃物,在这里摇身一变,变成了精美的高档家具。

亚丹家居副总经理王建说:“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在云端为北京、上海的客户提供‘私人定制’服务。每月环保板材产量不低于6000平方米。”

12月7日,在河南金汇集团的不锈钢产业生产车间里,被常人视作垃圾的废旧不锈钢,经过分拣、切割、打包、压块等程序,送入1700摄氏度高温的转炉内,熔炼成再生不锈钢板,进而被加工成各种工业和民用产品。

为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许昌市累计完成投资305亿元,培育再生金属及制品、高纯硅材料等九大重点新兴产业,开展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创建。以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产业集聚区为主体,许昌市加快形成从废旧金属回收到精深加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全市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入选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在许昌,像抓经济一样抓绿色发展,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生态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许昌市投资逾20亿元谋划建设的许昌市固体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一个以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涵盖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医疗及危险废弃物处理、电子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等功能的综合性垃圾处置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将形成回收、分拣、拆解、加工、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完整产业链条,进一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环境质量。

引领——

唱响绿色无废主旋律

在许昌市区天宝路与长春路交叉口,有一座特色主题公园——许昌市“无废公园”。

“这几面墙真有特色,上面镶嵌的是啤酒瓶!”12月11日下午,前来游玩的许昌市民张庆辉说,在这里,还有建筑垃圾、再生石板等融入景观,看上去很有新意。

“无废公园”占地面积18亩、投资近千万元,不仅可供市民游玩、休闲,而且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无废城市”科普教育基地。

从3年前入围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到今年入选全国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在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家园上,许昌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

许昌市成立了由以市委书记胡五岳任组长,市长史根治任常务副组长,生态环境、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财政等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参加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部门责任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统筹推进。

着眼补短板、促提升,许昌市构建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管理体制机制,开展绿色设计、污染控制等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危险废物收集服务、区域集中利用处置服务等管理机制。

“无废城市”的建设,将是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

“无废城市”的建设,更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离不开每一个普通人的参与。

许昌市组织开展了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企业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推动共建共治共享,逐步构建起全民参与和监督固废管理的社会格局。

由生态环境部等部委专家评审通过的《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勾勒出“无废城市”建设“三步走”路线图:到2020年年底,许昌“无废城市”建设的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技术路径、典型示范等基本形成;到2025年,许昌“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固体废物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到2035年,许昌市将全面实现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无废城市”愿景。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许昌市以“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百姓生活品质更高,走出一条环境美化、经济提速、民生幸福的共赢之路。

名词解释

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

许昌和深圳等城市一起入选全国11个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为中原城市群唯一的入选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