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生态环境厅1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2020年空气质量状况。2020年底,全省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2019年下降11.6%,并实现“七连降”,创有监测记录(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1.0%,同比2019年上升9.6个百分点。均超额完成国家约束性目标。13个设区市PM2.5浓度和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报道 > 正文

2020年江苏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 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2021-01-22 10:12 来源: 新华日报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1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2020年空气质量状况。2020年底,全省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2019年下降11.6%,并实现“七连降”,创有监测记录(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1.0%,同比2019年上升9.6个百分点。均超额完成国家约束性目标。

13个设区市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两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盐城5个设区市成为全省PM2.5平均浓度率先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均创最好水平。其中,南京市PM2.5平均浓度和改善幅度均为全省第一;南通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连云港、盐城、扬州、镇江、泰州10个设区市PM2.5年均浓度改善幅度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南京、无锡、徐州、常州、扬州、镇江、宿迁7个设区市优良天数比率改善幅度等于或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江苏2020年与2019年相比,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比例为4.74%;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比例为5.32%。与2015年相比,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比例为28.44%;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比例为25.8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排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总体减排20%的目标任务。

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以来,江苏在机制创新、科学治污、帮扶督查等方面持续发力。比如,江苏发挥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累计完成重点治气项目4535项。江苏还创新性实行国省控监测站点“点位长”制度,形成明确的问题“排查-交办-整改-评估”的闭环机制。此外,综合运用用电监控、重点源在线监控、网格化监测系统、走航监测、遥感遥测等先进手段,结合现场强化督查,科学、精准、依法开展重大活动保障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建立“1+13”专家帮扶模式,指导各地有效管控内源污染。

“大气攻坚,一年365天的分母是恒定的,只要分子有一天污染了,就无法挽回。”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李文青介绍,下一步,将以碳中和、碳达峰为统领,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把源头治理作为根本策略,把减污降碳作为关键手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