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随着我国火力发电技术的不断革新,锅炉在火力发电厂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基于此,本文阐述了火力发电厂运行的主要设备以及特性,通过对火力发电厂能量转换中影响因素的分析,如排烟过程中造成的热能损失、固体燃料未完全燃烧等,在此基础上采用吹灰技术和调整燃烧方式的方法来实现火力发电厂锅炉

首页 > 垃圾发电 > 设备材料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电厂锅炉燃烧调整技术探究

2021-01-22 14:10 来源: 《城镇建设》 作者: 王建文

摘要:随着我国火力发电技术的不断革新,锅炉在火力发电厂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基于此,本文阐述了火力发电厂运行的主要设备以及特性,通过对火力发电厂能量转换中影响因素的分析,如排烟过程中造成的热能损失、固体燃料未完全燃烧等,在此基础上采用吹灰技术和调整燃烧方式的方法来实现火力发电厂锅炉的高效使用,以提升发电厂的发电效率。

关键词:火力发电厂 锅炉调整 吹灰技术

垃圾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垃圾焚烧可以实现资源转化利用,解决垃圾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问题,而且还能通过焚烧垃圾生产电力能源,极大程度提升了垃圾资源价值利用效果。虽然目前垃圾焚烧电厂锅炉焚烧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在实际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进行燃烧调整的情况。因此为了提升垃圾焚烧质量和效率,技术人员应将如何做好燃烧调整技术作为重要研究内容。锅炉作为发电机组的核心设备,通过采用调整吹灰技术和燃烧方式,提升了热电转换的效率,使火力发电企业的排放标准符合国家环保要求。本文围绕火力发电厂锅炉调整吹灰技术与燃烧调整技术方法展开探讨。

1 火力发电厂运行的主要设备以及特性

1.1 不断运用自动化技术来实现对设备的控制

当前,我国大多数火力发电厂在发电过程中使用锅炉来进行热电转换,而发电厂中的锅炉主要是燃煤锅炉,它的使用效果取决于控制技术的先进与否,同时也直接影响着火力发电厂的发电效率[1]。先进的火力发电厂改变了传统的燃料投放方式,通过使用全自动控制技术实现燃料的精准投放,降低了人力资源的使用,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随着新兴科技的不断出现,当前的火力发电厂全部使用专业的锅炉,提升了电厂的发电效率。其中两大控制技术占据了主要位置,它们的运用提高了火力发电厂的发电效率,为火力发电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助力。

1.2 构建精密驱动设备精准运转

火力发电厂锅炉主要由外壳部分和燃煤锅炉的控制部分组成[2]。外壳部分主要由壳面和底面组成,底壳的作用主要是为了稳固燃烧器,而底壳的膨胀水箱等部件与底壳相连接,并固定在墙体上;壳面的作用主要是为了防止风尘的污染,让其部件得到保护。燃煤锅炉的控制部分也是火力发电厂锅炉至关重要的构成要素,其作用主要是对燃料的燃烧进行控制。以往的控制方式一般通过人工完成,在温度控制方面较为薄弱,经常出现数值失真的情况,而目前的控制系统中电子控制技术应用较为广泛,电子控制技术能让其操作更加准确,保证了控制效果最优化。

2垃圾焚烧需要的基本条件

2.1合适的前期处理

垃圾不能被直接转运到焚烧炉内进行燃烧,而是需要事先进行贮存处理,目的是使垃圾的尺寸更适合炉内燃烧。垃圾的规格越小,垃圾的燃烧就越充分,因此前期贮存处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通过贮存还能降低垃圾中的含水量,这样有助于提高垃圾的焚烧质量,如果空气湿度比较大,则需要适当提高垃圾贮存时间。

2.2停留时间

垃圾停留时间通常指的是垃圾在开始焚烧时,到垃圾完全焚烧完毕时所消耗的时间。垃圾的停留时间越长,垃圾的燃烧就越充分,如果垃圾在炉内停留的时间过短,很容易导致垃圾出现未完全燃烧问题。垃圾停留时间是需要视情况而变的,一般情况下管理人员需要根据天气环境、垃圾类型、垃圾体积、垃圾含水量等因素来调整停留时间,确保垃圾停留时间能够满足垃圾充分燃烧所需。

2.3温度因素

简单来说,温度越高,越有利于垃圾焚烧。为了使垃圾能够实现充分焚烧,可以适当提升一次风温度,一次风温度越高,则垃圾在焚烧时焚烧炉内的温度也就越高,垃圾燃烧效果也越理想。只有焚烧炉内温度越高、越平稳、温度分布越均匀,才能更有利于垃圾的充分焚烧。

2.4湍流度和过量空气系数

如果湍流度越高,则垃圾的燃烧效果越理想,因此在垃圾焚烧时需要不断输送进空气,提升湍流度,这样能够满足垃圾焚烧时的对氧气的需求。过量空气系数与垃圾焚烧质量存在密切联系,相关人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过量空气系数进行计算,从而在提升湍流度的同时,提高炉内氧气含量。但需要注意的是,过量空气系数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利于垃圾焚烧,容易出现焚烧不完全的现象,因此需要对这一系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3不同情况中的燃烧调整技术分析

3.1垃圾的热值过高,炉内温度上升偏快

通常经过贮存处理后的垃圾热值比较高,这类垃圾在燃烧时需要特别注意,管理人员需要实现对垃圾的热值进行分析,如果偏高,则需要对垃圾料层厚度和一次风风量进行管理,否则会由于垃圾燃烧过快,导致垃圾被烧透。如果燃烧炉内的温度过高,会影响垃圾的焚烧效果,甚至会导致上层垃圾出现烧焦现象。因此需要对炉内温度进行管理,一般会控制在850-1030度这一区间。

3.2炉排垃圾厚度不合理,出现未烧透或者过量燃烧问题

炉排垃圾的厚度会直接影响到垃圾的焚烧效果,因此需要管理人员对垃圾的厚度进行合理计算,如果垃圾的热值较高,燃烧比较充分,则需要适当提高炉排垃圾厚度;如果垃圾热值偏低,则需要适当提升垃圾厚度,避免由于垃圾厚度过低而出现烧透现象。如果炉排垃圾厚度偏低,管理人员还可以适当提高炉排移动速度,当垃圾完全燃烧的同时炉排刚好移动出炉内;同理,如果炉排垃圾厚度偏大,则可以适当降低炉排移动速度,尽可能提高垃圾在炉内的燃烧时间。

3.3垃圾质量和热值偏低,垃圾内含水量偏高

这种情况也会影响垃圾的燃烧,使垃圾的燃烧出现不完全等情况。管理人员需要提高燃烧炉内的热容量和一次风的温度,使垃圾能够快速完成烘干,降低水分含量。也可以对垃圾的厚度进行调整,如果垃圾厚度过大再加上垃圾热值偏低且含水量偏高,这样很容易导致垃圾燃烧不完全,底部垃圾会出现未燃烧的情况。同时还需要对风量进行管理,如果风量过小,会出现未烧透问题,如果风量过大,会出现脱火问题,也会使局部垃圾焚烧不完全。另外,还可以降低炉排的行进速度,以提升垃圾的翻动时长,使垃圾能够充分被燃烧。

3.4燃烧炉内温度下降过快

管理人员要第一时间保持燃烧炉内温度,降低炉排上料量,同时对炉排的速度和高度进行控制,并时刻观察炉内温度和垃圾燃烧情况,适当控制风量,进而逐步提高垃圾燃烧效果,提升燃烧炉内温度。

4结语

电厂锅炉垃圾焚烧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为了提高垃圾焚烧质量,提升垃圾的燃烧经济价值,相关人员要对垃圾焚烧的技术重点有足够了解,同时熟悉可能出现的炉内垃圾燃烧不合理情况,做好不同情况下的电厂锅炉垃圾焚烧调整技术,而且要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对新的燃烧调整技术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使垃圾更能实现完全燃烧目标,使垃圾焚烧可以带来更客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