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为期两天的“2019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在广东省肇庆市圆满闭幕。本届峰会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肇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重归商业理性演绎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中国环境产业发展新格局,共谋企业进化新机遇。峰会吸引了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环境企业、金融及咨询机构

首页 > 节能 > 综合 > 会展 > 正文

2019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圆满闭幕

2021-02-02 14:46 来源: 全联环境商会 

2019年12月1日,为期两天的“2019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在广东省肇庆市圆满闭幕。本届峰会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肇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重归商业理性演绎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中国环境产业发展新格局,共谋企业进化新机遇。峰会吸引了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环境企业、金融及咨询机构等各界嘉宾约600人参加。

1.jpg

峰会现场

开幕式

开幕式由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主持。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吕玉印,中国建设银行监事、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程远国,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銮致辞。

2.jpg

自上而下分别为:邱小平、吕玉印、程远国、蒋火华、陈金銮、赵笠钧

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凯军,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徐瑾等三位嘉宾分别围绕《宏观经济走势与新增长动能》《水业技术发展瓶颈与行业发展趋势》《叩问中国经济下一步》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3.jpg

刘世锦

4.jpg

王凯军

5.jpg

徐瑾

高峰对话

2019的环境产业,注定风雨兼程。去年开始的危机尚未散去,资金紧张的态势没有根本性改变,不少企业仍在艰难求生。而另一方面,产业进入新周期,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呼唤下,生态环境方面的刚需还在刺激着产业不断扩容,环境企业奋进正当时。

峰会设置了一连三场的高峰对话,成为最有看点的“重头戏”。对话邀请了来自环境产业的知名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行业新形势、新机会进行多角度交流,包括“国企进场与产业新格局”、“民企进化与行业新生态”、“众企合力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企业家的观点碰撞,带来对行业的深层次思考。

高峰对话一:国企进场与产业新格局

一直以来,以北控水务、首创股份、光大国际、中节能等为代表的传统环境国企是产业中颇为重要的一股力量。近几年,以实力雄厚的地方国资、中央级基建企业等代表的新国企势力在产业中崛起,新力量的进入,会带来整个行业竞争格局的重构,也会催生新的业态。

峰会首场高峰对话由环境商会执行会长、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主持,聚焦“国企进场与产业新格局”话题,瀚蓝环境总裁金铎、北控水务副总裁王助贫、中广核环保公司总经理雷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凯天环保常务副总裁周波平、中电建华东院华南区域副总兼环境生态院副院长余浩、长江环保集团规划投资部负责人张田田、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等参与了对话。

6.jpg

高峰对话二:民企进化与行业新生态

民企的生存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2018年之后,产业的竞争格局面临重构,国企进场的速度加快,民企的境遇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当前,一些重资产企业正在经历成长的阵痛,也有一些技术驱动型企业获得了很好的发展。面对这样一个大环保的新时代,民企如何找准定位、修炼内功,进化出更适应产业趋势的发展模式,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

第二场高峰对话环节围绕“民企进化与行业新生态”主题展开讨论。对话由环境商会执行会长、苏伊士新创建执行副总裁孙明华主持,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锦江环境总经理张超、盈峰环境副总裁兼证券部总监刘开明、维尔利副总裁张进锋、飞南资源副总经理俞挺、安盟咨询管理合伙人张平等参与了讨论。

7.jpg

高峰对话三:众企合力与污染防治攻坚战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关键阶段,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标志性战役,身处其中的国企、民企和外企等都是这一战役的主力军。高峰对话第三场以“众企合力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着重探讨了如何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各领域企业的优势,构建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格局,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

对话由环境商会副会长、重庆三峰环境集团总经理王小军主持,艺康集团全球副总裁、纳尔科大中华区总经理白佳、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博天环境总裁吴坚、桑德国际副总裁潘留明、首创环境科技总经理戴小东、济邦咨询总裁徐玉环参与对话。

8.jpg

金融机构助力环保事业

12月1日,峰会特别设置了“金融机构助力环保事业”对接环节,为环境企业提供有效的投融资服务,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并为资本方嫁接优质项目资源,推动创新技术成功落地。本场对接会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肇庆市生态环境局、肇庆市金融工作局、中国建设银行肇庆市分行联合主办,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肇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协办。

对接会由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主持。马辉表示,一直以来,环境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似乎都存在“玻璃门”,企业认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而金融机构也常常受困于开发的创新产品找不到合适的企业和项目。为促进双方信息流通,今年峰会更加注重市场、注重政银企合作。

9.jpg

马辉

建设银行肇庆市分行部门总经理欧永慧首先介绍了目前建行的绿色信贷、金融普惠政策和金融产品等情况。她表示,建行先后出台了多条措施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多途径解决民企资金需求,依托金融科技创新产品,提供综合服务等方式打造支持小微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行模式”。欧永慧表示,建行承诺,立足社会民生丰富服务内涵,做有温度的银行。

10.jpg

欧永慧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绿色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李占宇作“环保企业绿色融资途径”主题宣讲。李占宇介绍了绿色发展的宏观背景、地方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情况,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在内的环境企业绿色融资途径等内容。她提到,肇庆市建立了绿色金融综合管理平台,绿色企业库、绿色项目库等,通过绿色企业评价、绿色项目认证,绿色银行评价等方式创新绿色金融模式,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11.jpg

李占宇

为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放大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肇庆市新兴产业中,2017年,肇庆市人民政府投资设立了肇庆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10亿。会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林云宇对这一基金的设立要求、申报流程、审核要点等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

12.jpg

林云宇

现场,环境商会会员企业和肇庆环境企业代表还进行了路演展示,包括海南宜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德扣、肇庆市新荣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华鑫、广州新之地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孟勐、广东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景太、广东海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祥等。

13.jpg

5家企业路演

对接会上,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了面对面深入沟通,气氛热烈。

14.jpg

一直以来,环境商会积极促进环境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交流,通过历年举办的金融对接会等活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双方的有效对接,据了解不少企业已成功融资。以环境商会理事单位——宜净环保为例,通过参与环境商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仅2018年,宜净环保从中国银行、华夏银行等机构获得近3000万低息贷款。未来,期待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

15.jpg

现场花絮

“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是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是环境行业一年一度的年度盛会,今年已成功举办七届。多年来,峰会汇聚了政商学界精英、社会各界智慧,共同探讨环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在此,对一直以来支持峰会的各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2020年6月,“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再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