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近年来,我国对于水利建设高度重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下面进行水利工程行业前景分析。由于水利工程行业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长期稳定发展需要规模化经营的支撑,水利工程的竞争主体主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市场 > 正文

水利工程行业前景分析

2021-02-04 11:24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近年来,我国对于水利建设高度重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下面进行水利工程行业前景分析。

由于水利工程行业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长期稳定发展需要规模化经营的支撑,水利工程的竞争主体主要集中于资金雄厚、管理先进、技术创新能力强的大中型企业之间。分用途来看,我国水利建设投资资金主要应用于防洪工程、水资源工程、水电及其他专项工程和水土保持及生态工程这四个方面。

从企业性质来看,则是以国有企业为主,其他非公有制、混合经济所占的比重较少。具体企业而言,在水利工程行业中,占据绝对优势的企业有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水利行业分析表示,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数量达27家,其中中国电建旗下工程局有14家,占比超过50%,葛洲坝及旗下公司6家,占比22%。

目前中国城市化率已超过50%,中国水利工程建设正处于由工业水利工程时代向水资源综合开发时代过渡的阶段。而水资源开发周期通常较长,这意味着未来5-10年将是中国水利工程建设的高峰期。

从细分市场竞争情况来看,水利建筑市场竞争企业众多,已处于完全竞争状态;而城乡供水、农村水电市场仍处于非完全竞争状态,具有一定地域上的垄断性。随着水利市场化体制的逐步推进,以及中国加入世贸之后国外大型水务集团的大量涌入,水利竞争将会打破局域垄断性,竞争将日趋激烈。

未来,全国水利投资年均增速将保持较高水平,水利工程行业投资建设力度将继续加大,发展前景可期。其中,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成为行业发展重点,预计国家将重点针对资源性、工程性缺水地区、防洪体系有较大缺陷的地区,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优先安排前期工作基础较好的重大水利工程。

随着农业、工业和能源用水需求的日益上升,水利基础设施也需要具备多种用途,但与其他基础设施投资相比,水利基础设施的投资目前被严重边缘化。报告估计,到2050年,仅供水系统和环境卫生用水所需资金将达6.7万亿美元,相关融资需求已迫在眉睫。以上便是水利工程行业前景分析的所有内容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