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考核有了新指标,挥发性有机物取代二氧化硫。空气质量考核与全国各省市同步采用国家最新确定的五项考核指标。五项考核指标分别是PM2.5、优良天数、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度污染天数。这也意味着,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治理将进入更加精细化的治理阶段。十三五期间,乌鲁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VOCs治理 > 评论 > 正文

乌鲁木齐市今年空气质量考核有了新指标

2021-03-05 10:53 来源: 乌鲁木齐广电融媒体 

今年起,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考核有了新指标,挥发性有机物取代二氧化硫。空气质量考核与全国各省市同步采用国家最新确定的五项考核指标。

五项考核指标分别是PM2.5、优良天数、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度污染天数。这也意味着,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治理将进入更加精细化的治理阶段。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力度,实施了严于国家相关标准的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燃煤锅炉、窑炉清洁能源替代,二氧化硫排放量大幅度下降。最新数据显示,全市二氧化硫浓度由2015年的每立方米15微克下降到每立方米9微克,远低于每立方米60微克的国家空气质量考核指标。

市民杜红侠说:“现在乌鲁木齐的冬天,不仅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白雪,而且空气中也没有煤烟味了,空气越来越清新。”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葛广峰说:“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的清洁能源供暖,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以及工业窑炉改造都大幅度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这项指标已经不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

二氧化硫实现大幅减排后,挥发性有机物被列入大气污染治理中更加细化的治理项,它的治理关系到市民日常生活的环境质量。挥发性有机物是指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主要为芳香烃、烯烃、醛类等。我们所熟知的汽油、酒精、甲醇等都是挥发性有机物。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发展,挥发性有机物分散在规模小、行业众多领域,特别是家具制造、喷涂、包装印刷、油品储运等,排放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夏季较为明显。

市生态环境局监测科副科长龙旭说:“虽然我市夏季首要污染物是PM10,但是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的频次,在近几年有所增加,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的主要污染物。”

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最新要求,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今年将从加强源头控制、过程监督和末端治理入手,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规范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和管理,有针对性的在重点工业园区建立监测点,实时掌握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指数,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治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