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京日报报道,为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生态环境部于3月1日派出100个监督帮扶工作组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聚焦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开展监督帮扶。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报道 > 正文

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生态环境部派出100个工作组 涉及这些行业

2021-03-16 10:11 来源: 我的钢铁网 

据北京日报报道,为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生态环境部于3月1日派出100个监督帮扶工作组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聚焦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开展监督帮扶。

截至3月14日,监督帮扶工作组共现场检查企业4030家,发现存在问题企业770家,各类大气环境问题1055个。其中,钢铁行业28个、焦化行业16个、水泥行业203个、玻璃行业34个、建材行业174个、热电行业11个、工业涂装(含家具)行业164个、冶金铸造行业63个、包装印刷行业24个、化工制药行业38个、其他行业300个。

在监督帮扶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未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落实停产措施。唐山全丰薄板有限公司、滨州市阳信恒利新型建材厂、鹤壁市富来陶瓷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橙色预警期间正常生产,未落实应急预案规定的停产措施。其中,唐山全丰薄板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正常生产,而交接班记录为“检修”,涉嫌台账作假。

二是未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要求落实限制生产、减产等措施。根据相关要求,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鑫汇冶金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期间转炉每日出钢数不大于26炉,但监督帮扶工作组通过调取历史转炉操作相关记录发现,实际出钢数量为45炉左右,远远大于应急响应规定的限产措施。

三是“未批先建”或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焦作市武陟县厚霖新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未取得排污许可证违法排污,其正在建设的两座窑炉,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准文件。廊坊宸峻家具有限公司、沧州合程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未批先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企业仍在生产。

四是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山西同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第三车间烘干窑在生产的过程中,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使用,车间烟气无组织排放。天津盛世联盟节能玻璃科技有限公司一条中空生产线集气管道未连接,风机未连接电源,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

五是部分地方存在露天焚烧问题。焦作、保定、唐山、德州、晋城、濮阳等城市存在露天焚烧落叶或垃圾情况。其中,焦作市博爱县露天焚烧问题较为突出,短时间内发现焚烧火点7处。

针对监督帮扶发现的问题线索,生态环境部迅即交办相关地方,督促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对能够立行立改的,应立即整改;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应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开。同时,要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动真碰硬,坚决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形成高压震慑。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和重点问题,督促指导地方采取综合手段,加大惩治力度。同时,进一步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统筹做好监督与帮扶,帮助地方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切实传导压力,确保治污责任落实到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