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绵城市”的建设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海绵城市的建设不仅能够提高城市的适应能力,适应环境的变化,还能够承受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具有一定的弹性,因此也可以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在中央城镇会议上指出在现阶段要加强对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视程度,在全国开展海绵城市的试点建设,一方面解决当前城市渗水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充分发挥环保作用,有效地改善城市中现存的环保问题,助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首页 > 水处理 > 海绵城市 > 评论 > 正文

LID下的海绵城市建设及实践分析

2021-03-18 09:30 来源: 中国高新科技 作者: 赵伟

0.引言

近年来,“海绵城市”的建设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海绵城市的建设不仅能够提高城市的适应能力,适应环境的变化,还能够承受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具有一定的弹性,因此也可以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在中央城镇会议上指出在现阶段要加强对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视程度,在全国开展海绵城市的试点建设,一方面解决当前城市渗水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充分发挥环保作用,有效地改善城市中现存的环保问题,助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1.LID概述

1.1LID概念

在20世纪末,美国首次提出了关于低影响开发的相关理论,低影响开发在实际运行中主要的原理是对自然水文条件进行模拟,并借助相关的技术对雨水进行控制和管理,针对暴雨环境下的雨水采取径流的方式来降低因为雨水造成的水资源污染。在LID的背景下,通过人工或者是自然渗透设施的应用能够对地下水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利用池塘和湿地对雨水径流实现净化和利用,有效地提升了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能力,对水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改善作用。

1.2LID技术体

系LID技术主要分为保护性设计、渗透技术等6个方面的内容,如表1所示。

1.jpeg

表1 LID 技术说明

2.基于LID背景下海绵城市建设

在传承的过程中,结合古代先贤和发达国家的理念,在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提出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的时间策略,最大程度上减少由于城市的开发对原有自然水文特征和水环境的破坏,将城市建设成为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的海绵体,让城市在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像海绵一样具有适应环境变化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更好地实现修复城市水环境,保障水安全的目标。

2.1源头减排

利用自然下垫面的滞渗作用更好地减缓地标径流的产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雨水的径流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资源的积存。从源头上进行减排,改善了过去简单收集快排的方法,通过微地形设计和竖向控制等各种技术方法对地表径流进行有效的控制,如图1所示。

2.jpeg

图1 源头减排示意图

2.2系统治理

水的外部性很强,因此在治理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首先,在系统的完整性方面,可以避免生态系统的碎片化,充分地发挥自然地理下垫面对降雨径流的积存;其次,建立完整的水系统,结合水体的岸上岸下,实现水环境治理和维护的联动效应;再次,以水环境为导向建立完整的污染治理设施系统;最后,构建较为完整的治理体系,实现污染源的控制和拦截,促进内源治理。

3.海绵城市LID背景下建设实践案例分析

杭州萧山区新街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大决策,加快推进两美浙江建设。新街街道地处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城区东部,钱塘江的南岸,区位优势明显,交通非常的便捷。新街街道南邻北塘河,西靠九号坝直河,海绵城市建设是新街街道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工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体现,对于保护水资源和减轻洪涝灾害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本项目结合国内已有的研究成果和工程以及萧山区新街街道对海绵城市的规划要求,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

(1)对新街街道包含周边的水环境以及水生态系统的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新街街道小城镇包含一个社区和周边的老街道,市政雨水管线老化的现象比较严重,下雨道路排水情况较为缓慢,为了有效地改善街道道路排水的情况,减轻城市的内涝灾害,现进行雨污分流。首先,针对新街街道以及周边的水质是否存在污染源的情况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的情况来制定相应的计划表。其次,针对现有的排水系统进行检测,对流经率进行核对,从而制定相应的改善措施。

(2)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根据类似的工程或者其他可以借鉴的工程资料和经验,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查找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更加合理科学的施工方法,促使排水系统中排水更快,避免其他的杂质生物进入地下雨水管中。

(3)改善现有道路的透水性。在传统城市道路建设中,暴雨过后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因此可以采用多孔海绵水泥路面。多孔海绵水泥混凝土被用在城市道路建设的过程中,作为一种新型的生态环保性材料不仅可以有效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还能够有效减少地表径流的流量,有效改善城市现有的生态环境。

(4)基于低影响开发城市的水系。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要充分地利用现有水系中的排放和调蓄能力,避免因为水资源对城市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可以在滨水绿化带设置相关的缓冲带,这样能够降低雨水径流的情况,在水系岸线也可以利用木桩等措施进行生态驳岸,这样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高水系的自我净化能力。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基于低影响全面植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将城市打造成为风景优美的山水城市,有效解决了水资源和水安全的问题,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综上,基于低影响下的海绵城市建设在某城市的新区得到了有效的推动,不仅提升了城区的年径流控制率,还减少了雨水径流损失和雨水径流污染对城市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因此,海绵城市的建设要将低影响开发的理念渗透其中,逐渐形成具有特色的思路和做法,并且在发展的过程中确立长效发展的目标规划,建立相对完善的制度和机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海绵城市的建设将逐渐走向全域化和长效化,经得起国家和社会的考验,助推城市水资源循环利用,保护城市的生态环境,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